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修憲方向 權責相符政府

參選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昨表示,台灣政治體制失能,修憲一定要做,各政黨意見都可討論。(記者賴筱桐攝)

參選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昨表示,台灣政治體制失能,修憲一定要做,各政黨意見都可討論。(記者賴筱桐攝)

2014/12/17 06:00

拋內閣制憲改

〔記者賴筱桐、邱燕玲/綜合報導〕參選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拋出內閣制及憲政改革議題,引發討論;朱立倫昨天表示,台灣政治體制失能,修憲一定要做,各政黨意見都可討論,用開放態度面對未來修憲內容或方向,找出一條最適合台灣、權責相符的政治體系。

修憲委員會列立院議程 最快週五處理

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昨通過國民黨團提案,把成立修憲委員會等案列入本週五院會討論事項。國民黨政策會代理執行長費鴻泰表示,希望本週五可以處理;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也說,成立修憲委員會與民進黨的大方向一致。

列入討論事項的修憲提案包括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各自提案的「成立修憲委員會」,以及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提案要求成立「憲政改革委員會」。

不過,各界對修憲內容有不同看法,對於朱主張的內閣制,多位藍營要角雜音四起。朱立倫表示,將近廿年來,這部憲法造成台灣政治體系失能,這已經不是他一個人講的,全台民眾都看到,必須重建或改正過去權責不符的狀態。他說,只要各政黨不要存政黨之私,政治人物不要有算計,誠心誠意來做,不論哪一位的發言,都是為台灣好。

針對蔡英文提倡仿照德國施行「聯立制」,朱立倫表示,聯立制也好,或是修正後的單一選區兩票制,都可以討論;只要抱持開放態度,不要心存算計,一定可以解決很多問題。

行政院每週四上午固定舉行院會,直轄市長列席參與,將來朱立倫可能身兼市長及黨魁身分,外界認為將使會議主席、行政院長毛治國角色尷尬。

對此,朱立倫回應說:「怎麼會尷尬?」以前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時候,陳冲、江宜樺或毛治國都是部長,現在只是角色扮演不同。朱立倫以棒球運動比喻,你當投手、我當捕手或是你當游擊手、我當一壘手,大家都是團隊一員,只要共同為國家好就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