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侵東吉島中國船 海巡隊全數驅離

圖為海巡署金門艦。(資料照,記者林嘉東攝)

圖為海巡署金門艦。(資料照,記者林嘉東攝)

2014/11/19 06:00

〔記者劉禹慶、湯佳玲、周思宇/綜合報導〕針對中國鐵殼底拖漁船侵門踏戶,入侵澎湖南方四島東吉島海域,澎湖海巡隊昨拂曉出擊,冒著平均風力八至九級、陣風十一級的東北季風,且浪高三至五公尺,海象不佳下,派遣金門艦與PP-10038海巡艇前往執行掃蕩勤務,順利將東吉海域聚集的二十五艘中國鐵殼漁船完全驅離。現場海巡艦艇仍在東吉、西吉海域持續監控,防範中國漁船再度闖入。

中國漁船侵門踏戶闖入我澎湖東吉島水域,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指出,東吉島是我國今年六月底才成立的國家公園,島上居民只有二、三十人,中國船如此侵門踏戶,「一不小心國土就被佔領。」而且,成立國家公園是為了保護自然生態,東吉島附近的「台灣堆」淺礁,更是我國海洋資源寶庫,是石斑魚大漁場。我國已全面禁止以滾輪底拖的方式捕魚,「結果卻是中國底拖漁船在破壞我國海洋生態,也顯示我國家公園管理破功。」

學者籲海軍管一管 海軍︰無權驅離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鄭明修也說:「台灣保育有什麼用?中國漁船在拖你!未能有效管理的國家公園,只是『紙上公園』。」中國鐵殼船很大,每艘約兩百噸,我海巡署大一點的船艦,只有一艘六百噸的澎湖艦,其他多為五十噸至一百噸的小船,「中國漁船沒在怕」,他認為,「必須有海軍三千噸的驅逐艦現身,才能達到威嚇效果!」呼籲「海軍要出來管一管。」

海軍表示,中國漁船進入我方海域捕魚為海巡權責,若非闖入我軍事區域或影響軍事操演,海軍無權出艦驅離;海軍說,若漁船以「避風」、「緊急避難」或「補給需求」為由靠岸,國際上屬於人道救援,應由地方政府港務單位及海巡單位負責管理。

中國漁船之所以有恃無恐的侵門踏戶澎湖南方諸島,主要是海路過長、鞭長莫及,澎湖海巡隊警艇由馬公隊部出發,動輒一小時以上行程,讓中國船有時間逃離,因此南方諸島居民呼籲澎湖海巡隊能常駐警艇在七美島,以便隨時應付周遭島嶼被中國漁船入侵,但因補給線、人力調度問題,遲遲無法付諸實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