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T前理事主席 白樂崎辭世

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白樂崎已於16日病逝,享壽88歲。(本報資料照)

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白樂崎已於16日病逝,享壽88歲。(本報資料照)

2014/11/19 06:00

享壽88歲 長期擔任本報團顧問 關心台灣政局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陳慧萍/綜合報導〕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白樂崎已於十六日在睡夢中病逝於馬里蘭州的家中,享壽八十八歲。

白樂崎對台灣有很深的感情,妻子白麗蘭來自台灣,兩人夫唱婦隨,感情甚篤,經常一起出席台僑社團在美國的活動。他長期擔任自由時報與TAIPEI TIMES(英文台北時報)顧問,並發表專欄。

白樂崎的家屬表示,預定十一月二十九日中午十二時在馬州的小花教會(Church of the Little Flower)舉行追思禮拜,十一時起讓親友瞻仰遺容。未來白樂崎將下喪於阿靈頓國家公墓。

畢業於喬治城大學的白樂崎在一九五五年加入美國國務院,展開近四十年的外交生涯。白樂崎曾在台灣學習中文,並在香港、台灣、日本、越南和印度等亞洲國家的美國使領館服務過,最後出使東非的波扎那共和國,擔任美國大使。

視AIT任內為最有歷史性的旅程

之後,白樂崎接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他曾表示,這是他人生中最困難,最有歷史性的一段旅程。在他任內,台灣前總統李登輝首度過境美國夏威夷,李登輝不滿美國的過境待遇,返國後開始推動訪問母校康乃爾大學。中國因此在台海試射飛彈,台海情勢緊張,震動國際。

蔡英文︰感謝白樂崎維護台美關係

民進黨秘書長、駐美代表吳釗燮昨天表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白樂崎逝世感到十分遺憾與不捨,已向白樂崎家人表達關心與哀悼,並感謝白樂崎維護台美關係的貢獻。蔡英文認為,白樂崎的逝世是外交界的巨大損失,「他的身影與貢獻,永遠讓我們懷念」。

與白樂崎私交甚篤的吳釗燮表示,白樂崎自一九九○年至九五年擔任AIT理事主席,致力鞏固、加強台美關係,卸任後,依然密切關注台灣的民主發展;他曾說過,如果美國背棄了對台灣的承諾,美國就背棄了自身的基本價值,台灣是美國在東亞地區擴大與鞏固自由民主策略中的一個重要因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