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梁振英自曝遭北京架空

香港特首梁振英。(資料照,中央社)

香港特首梁振英。(資料照,中央社)

2014/11/05 06:0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梁振英四日向媒體自曝被排除於決策圈外,表示自由黨前黨魁田北俊被撤去全國政協委員資格一事,他事先完全不知情,再度引發他已遭中南海架空的揣測,被視為北京代理人的則是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後的首任特首董建華。

梁稱中央拔除田北俊 事後才知情

這是梁振英首次回應田北俊因為公開要求他考慮下台,被撤銷政協委員身分的事件。被問及此事是否會影響與自由黨的關係時,梁說有關決定是中央下達,他事後才知情,並聲稱他上任以來面對批評也不會還口,仍重視與各黨派的關係。

九月二十二日香港各大專院校學生罷課抗議當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高調接見香港七十多名富豪,率領這個高規格代表團的團長,是與習關係較好、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而非梁振英。據「大紀元時報」分析,此舉顯示習近平企圖架空被視為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勢力在香港的代理人梁振英。

董建華成立新智庫運作 傳是北京安排

董建華隨後更宣布成立新智庫「團結香港基金會」,預定本月十日正式成立,但尚未成立便已召集會議,會商香港佔中的退場方法,以及如何與學生對話等,被外界解讀為有北京安排的影子。

香港時事評論員程翔認為,這是中南海對外釋放梁振英地位不保的訊號,「很明顯就是架空了梁振英。如果梁振英勝任(特首)的話,用不到董建華回巢,董建華回巢本身就說明中共對梁振英已經不抱希望,在政改方面,沒有任何角色給他了。」

大紀元此前曾報導,習近平已經在部署撤換梁振英。程翔認為,梁振英的政治命運岌岌可危,「這屆最多勉強讓他做完,下屆沒有希望了。」

香港政治評論員鄭經瀚也在「南華早報」指出,董建華再次出馬,反映梁振英已陷入孤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