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調閱LINE辦案 立委質疑侵害隱私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4/11/02 06:00

陳其邁出示刑事局公文

〔記者蘇芳禾、邱俊福/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指出,警方未來將以辦案為由,只要涉及刑事案件並且由地方法院開立調取票,就可調閱LINE的相關對話資料;他拿出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的公文內容質疑,此舉已牴觸憲法保障的隱私權。立委尤美女則要求,不管是LINE或任何通訊資料的調閱、監聽,都應該要符合通訊保障及監察法規定。

警方稱未發布相關公文

刑事局對此表示,和日本LINE公司協調多次,但因雙方對於各自法令,以及需要調閱的細節,尚有諸多歧異,目前並沒有外傳達成協議,也沒有發布任何相關公文給各縣市警察局。

不過,陳其邁拿出刑事警察局公文指出,刑事局將與日本LINE公司之聯繫窗口為刑事資訊科,負責封鎖、調閱LINE帳號。如果是利用LINE進行犯罪,可由刑事警察局通報LINE公司辦理封鎖事宜。

此外,公文指出,涉及入侵、盜用帳號案件,可透過刑事局刑事資訊科窗口直接函查。

尤美女認為,警政署應該要把此做法的法源依據說清楚,也應該說明到底要向LINE公司調什麼?是IP位址,還是訊息內容?如果以調查入侵、盜用帳號的名義,事實上是向通訊軟體公司取得使用者的訊息內容,警方及公司都有可能觸犯刑法的妨害秘密罪,在民事部分,受害者也可向公司求償。

陳其邁則認為,LINE和電話監聽不同,LINE有圖檔、文字、檔案,調閱範圍比單純監聽通話大得多,如果內容與偵查無關,則可能侵害個人隱私,應該要明訂調閱規定、使用,避免有心人士洩密,進一步做為政治偵防。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警政署刑事局發給各單位的公文,說明封鎖、調閱LINE帳號等事項。(記者蘇芳禾攝)

警政署刑事局發給各單位的公文,說明封鎖、調閱LINE帳號等事項。(記者蘇芳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