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戰分析/民進黨地方圍中央 拚綠化中彰基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記者王揚宇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記者王揚宇攝)

2014/11/02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年底選舉被視為二○一六總統大選前哨戰,在大環境對國民黨不利的情況下,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展現求勝企圖心,已下令全黨總動員,除固守現有執政六縣市,並拿下台中市、基隆市、澎湖縣;更要乘勝追擊,搶攻選情已「黃金交叉」的彰化縣、南投縣,盼能從北到南擴大民進黨執政版圖,重演一九九七年「地方包圍中央」,「從地方開始贏回台灣」。

固守執政6縣市 搶攻彰投

一九九七年,民進黨首次在地方縣市長選舉中取得過半席次,一舉拿下十二個縣市,形成「地方包圍中央」態勢,奠定三年後首度取得中央執政權的基礎。

黨內高層直言,民進黨想要重返執政,台北市、台中市是兩大灘頭堡,民進黨為禮讓柯文哲棄選台北市,台中市當然「非贏不可」。本屆總統大選,蔡英文在中市輸馬英九約十一萬票,今年若能拿下台中市,極具指標性及戰略性意義。

民進黨在中台灣主打「區域治理」,訴求「中彰投共同生活圈」,成功拉抬彰化縣、南投縣選情,上月黨內民調雙雙「黃金交叉」。地方輔選幹部表示,彰化縣原本就是百萬大縣,在桃園縣升格後,彰化縣將成為直轄市以外的最大縣,絕對是國民兩黨兵家必爭之地,民進黨將傾全力拚下江山。

至於南投縣,輔選幹部坦言,雖然李文忠最新民調已經逼近國民黨林明溱,但距離勝選「還需再加把勁」;不過,南投縣是民進黨實現「中彰投執政聯盟」最後一塊拼圖,若能順利搶下,民進黨在下屆總統大選將銳不可當,距離選舉不到一個月,民進黨將投入資源,全力搶勝。

基市拚過半 澎機會不惡

在北台灣,拜國民黨分裂所賜,民進黨林右昌在基市已取得大幅領先,黨內人士不諱言,林右昌取勝已經不成問題,能否奪下過半選票才是挑戰;畢竟基隆傳統藍大於綠,沒有過半,民進黨很難真正施展身手。至於澎湖縣,雖國民黨長期執政,但民進黨候選人陳光復經營有成,今年機會不惡,民進黨若能繼本屆立委選舉楊曜當選後再下一城,當選縣長,幾可確定鬆動澎湖藍綠板塊,對二○一六大選意義深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