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役飛官共諜案 北檢再搜索3前飛官

北檢偵辦退役飛官周自立共諜案,前衡山指揮所指揮官趙泰祺少將以證人身分應訊後離去。(記者劉信德攝)

北檢偵辦退役飛官周自立共諜案,前衡山指揮所指揮官趙泰祺少將以證人身分應訊後離去。(記者劉信德攝)

2014/11/01 06:0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中國情報份子鎮小江在台發展組織案,日前已依違反國安法,將空軍退役飛官周自立及鎮小江聲押禁見獲准;昨天再指揮調查局國家安全工作站搜索宋嘉祿、馬柏樂、趙泰祺等三名空軍退役飛官住處,另約談蔡姓及黃姓等兩名現役飛官作證。宋嘉祿未到案,今日將再傳喚,馬柏樂則漏夜訊問,其餘人請回。

此案軍事機密外洩部分,由高檢署負責偵辦,北檢則查察鎮小江在台情蒐網絡,除揪出遭吸收的退役軍官外,還要徹查現役軍官中有無漏網之魚,據悉,目前已鎖定退役及現役軍官逾十人。

前衡山指揮所指揮官少將列證人

據了解,昨天遭傳喚的退役軍官中,以趙泰祺軍階最高,官拜少將,曾任衡山指揮所指揮官。衡山指揮所是台灣最高層的作戰指揮中心,若爆發戰事,總統及各類軍種司令將進駐調度,統籌三軍作戰。

檢方查出,趙泰祺服役期間,與軍購掮客林治崇往來密切,疑接受性招待而鬧上媒體版面,趙泰祺雖否認涉案,九十八年三月一日,仍遭國防部以營外行為不檢為由,記一大過退伍。昨天趙泰祺應訊時,翔實回答檢方提問,從關係人轉為證人並請回。

刺探我幻象戰機及雷達站機密

檢方調查,九十七年開始,鎮小江多次以觀光名義來台,鎖定幻象2000戰機及雷達站進行情蒐,並涉嫌招待退役軍官到越南、泰國等東南亞國家旅遊,藉此吸收退役軍官為下線,不斷拓展在台情蒐網絡,並將到手的機密轉交中國官方。

檢調監聽鎮小江長達三年,質疑鎮小江除了吸收空軍退役飛官,刺探我國戰機及雷達站機密,甚至還想擴張戰線,要求遭吸收的退役飛官引薦操守有問題、向心力薄弱的現役軍官,提供國軍最新戰力部署情資。

檢方調查,鎮小江每次來台都居無定所,今年九月二十日,入住新北市石碇友人住處,檢調依監聽譯文發現他近日將返回中國,見時機成熟決定收網,指揮國安站調查官傳喚鎮小江及周自立到案,訊後皆聲押禁見獲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