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痛批︰中共將一國兩制法制化 馬親中政策破產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4/10/27 06:00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中共四中全會剛落幕,「公報」中涉及台灣部分,首度出現「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字眼,過去中國官方慣用的「九二共識」則消失無蹤。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認為,顯示中國對台策略轉趨強硬,馬政府親中六年的結果,徹底破產。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批評,馬政府對此毫無反應形同默認,才是台灣最嚴重問題。

四中全會公報 剔除九二共識

中國共產黨本月廿日至廿三日在北京召開四中全會,會議主軸鎖定在「依法治國」。閉幕後由中國官媒統一發布「公報」,主要精神就是:在黨的領導下,「依法」、「依憲」治國。

關於台灣方面,「公報」中雖然只有短短幾句話,用語卻是歷年來所未見。「公報」指出,「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推進祖國統一,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依法保護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權益。

根據「公報」的內容,這是中共第一次把一國兩制「法制化」,也是首度提到「依法」保障港澳、台灣同胞的權益。此舉不僅是把台灣問題「法制化」,同時具體地「國內法化」,作法上前所未有。

此外,過去國共兩黨把「九二共識」視為共同政治基礎,中共十八大也列入報告,這次四中全會則完全不見「九二共識」字眼,直接把台灣問題進一步放在「一個中國框架」之下,也是前所未見。

對於這次中共四中全會,熟悉兩岸人士指出,歷屆四中全會的重點在處理內部事務,不在對外關係或處理台灣問題,宣示意涵大於實質。

依「法」治國 即指反分裂法

李俊俋則認為,中國從來不接受「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也從未改變併吞台灣的意圖,馬政府的態度卻是太過讓步,不惜犧牲主權,如今中國對台立場更加強硬、明確化,根本原因就是馬政府過於親中,碰到中國就手軟。

李俊俋質疑,中共強調「依法」,豈不就是依據「反分裂國家法」!馬政府對此毫無反應,形同默認的作法,才是台灣最嚴重的問題。

立委︰馬政府無反應 形同默認

熟悉兩岸問題的賴怡忠表示,習近平顯然很擔心台灣在太陽花學運之後象徵台獨力量的抬頭,不斷劃清底線,拋出一國兩制、依法等立場;而所謂依法,應該就是「反分裂國家法」。

賴怡忠指出,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對於台獨、拒統賦予非和平行動的空間,顯示習近平對台立場轉趨「強硬」;所謂的「依法」,是否當台灣拒絕「政治談判」,就訴諸反分裂國家法?賴怡忠強調,馬政府親中路線走了六年多,現在中國竟然還「訴諸這種東西」,代表親中路線的徹底破產。

此外,中共四中全會的公報,也提到嚴重違紀的人事處分,但其中並沒有「大老虎」周永康,引發各界揣測。賴怡忠分析,這顯示中國內部可能存在權力分歧現象,習近平的權力掌握,還沒有完全到位,值得後續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