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生全額自付健保費 國民黨封殺

2014/10/23 06:00

〔記者陳伃軒、林惠琴/台北報導〕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昨審查攸關中生納保費率計算的「全民健康保險法部分修文修正草案」,民進黨團提出「中生全額自付保費條款」,中生與外籍生都必須全額自付健保保費,但國民黨立委以人數優勢,表決封殺此案。

由於內政委員會已初審通過兩岸條例第廿二條修正草案,讓中生符合納入全民健保的法令規定,而昨天健保法的修法又維持現行外籍人士的納保規定,其保費自付六成、政府補助四成。一旦兩岸條例修正草案完成三讀,中生將取得健保納保資格,其保費費率比照現行外籍生標準,自付六成、政府補助四成。

社福衛環委員會昨審查健保法修正草案。民進黨團主張,將在台居留滿六個月的外籍人士,獨立為健保法第六類第三目被保險人,包括中國籍、外籍學生、僑生與中國籍經理人、學術研究與專業技術人士,都必須全額自付保費,但修法施行後一年內仍適用原規定。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解釋,民進黨團不反對中生納保,但重點是誰來付保費?立委劉建國也說,台灣全民健保並非要變成「全球健保」;立委趙天麟表示,將中、外籍人士特別歸類出來,並非差別待遇,而是在全民健保的母法中,將外籍人士明確化。

國民黨立委蘇清泉批評,民進黨若執意讓中、外籍人士自付保費,「乾脆鎖國算了」。

朝野立委討論未果,最後決定訴諸表決。民進黨立委居於人數劣勢,以票數五比八維持現行條文,民進黨立委的修法提案遭國民黨立委封殺。

健保署表示,中生若納入健保,將比照現行外籍生的納保辦法,但對象僅限於就讀大學、研究所等正式學程的學生。

政府補助四成 每人每月五百元

健保署承保組組長葉逢明表示,中國學生投保健保擬比照外籍生收費方式,每人每月保費一二四九元,我國政府補助四成、每月五百元,中生自付六成、每月七四九元。

以國內現約六千名攻讀學位的中生計算,政府每年大約需補助三千六百萬元保費,中生則自付五千四百萬元;至於醫療支出部分,以目前外籍生、僑生實際使用醫療支出約為自付金額四十六%至四十八%估算,中生納保後,每年健保估計需給付支出約二千三百萬至三千六百萬元不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