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港府對談沒交集 學聯︰堅守佔領區

港府昨與學聯首次對話,金鐘佔領區的民眾全程緊盯直播畫面。(法新社)

港府昨與學聯首次對話,金鐘佔領區的民眾全程緊盯直播畫面。(法新社)

2014/10/22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香港爭取真普選的佔中運動二十一日進入第二十四天,香港政府官員與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終於就政改爭議首度進行對話,但雙方並無交集。港府代表、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坦承雙方在重大原則上分歧很大,但承諾會向中國國務院港澳辦提交民情報告,並構建多方平台凝聚政改共識。

對此,學聯五名代表晚間分別在三個佔領場合發表看法。秘書長周永康批政府解決方案虛無縹緲,應思考擴大不合作運動;副秘書長岑敖暉則批評港府並未回應人民訴求,將抗爭到底。

這場由香港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主持的兩小時會議,晚間六時在港島醫學專科學院大樓舉行,港府代表為林鄭月娥、律政司長袁國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副局長劉江華,以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邱騰華,其中劉江華全程未發言。學聯出席的五名代表除正副秘書長外,還包括常務秘書鍾耀華、常委羅冠聰與梁麗幗。

港府代表︰

向中央提交民情報告

林鄭強調,港府向中國全國人大提交政改諮詢報告,並未隱瞞社會某種聲音,也沒誤導中央,中央在八月三十一日做出決定時,已全盤考慮過各界意見。不過,八月三十一日後香港出現「影響深遠的社會運動」,因此願就此點向中央提交報告,讓中央更能體察真正民意。

周永康在會議開始時表示,人大上月的政改決定如同閹割民主路,使港人三十年來爭取的民主落空。未來特首參選人必須獲提名委員會過半提名才能參選,將剝奪立場不同者參選,特首梁振英坦承提委會是為避免向中下層傾斜,證實提委會會將部分人的聲音排除在外,這樣香港如何能邁向公平社會?

學聯︰

扼殺爭取30年的民主路

這場對話透過電視轉播,吸引大批民眾觀看。在金鐘佔領區,不少民眾對港府表現失望,批評港府並未提出解決問題的實際方法,因此將繼續留守。在旺角佔領區,民眾也認為政府缺乏誠意,難以說服他們撤離。在對話結束後,金鐘佔領區的民眾集體報以噓聲。林鄭月娥則在記者會上坦承雙方在重大原則上,例如公民提名、廢除功能組別等,仍有分歧。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指出,整場對話只接收到一個訊息,就是繼續叫港人「袋住先」(先忍忍),接受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的框架,但此舉扼殺香港爭取了三十年的民主路。周永康則呼籲港人堅守金鐘集會現場。

(法新社)

(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