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贈宏國總統專機?外交部︰救難用

外媒報導,上週我國向宏都拉斯捐贈「萊格塞600型」16人座總統專機一架、美製「貝爾UH-1H」直升機四架。(圖為同型機,路透資料照)

外媒報導,上週我國向宏都拉斯捐贈「萊格塞600型」16人座總統專機一架、美製「貝爾UH-1H」直升機四架。(圖為同型機,路透資料照)

2014/10/20 06:00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外媒報導上週我國向宏都拉斯捐贈總統專機一架、直升機四架,總價值約為三千六百萬美元(約新台幣十一億元),但外交部官員昨天否認捐宏國的是總統專機,強調該飛機是供救難用,而直升機部分的援贈則還在磋商。

BBC中文網指出,台灣上週向宏國捐贈專機;我駐宏國大使郭永樑於當地時間十七日向宏國總統耶南德茲表示,相信這些捐贈將強化宏國武裝部隊能力,並造福該國人民;外媒並引述該國參謀總長說法指出,捐贈的飛機是十六人座的「萊格塞600型」總統專機,四架直升機則為美製的「貝爾UH-1H」。

4年前援贈巴拿馬救難專機 巴總統搭乘出訪

二○一○年馬政府也曾捐贈友邦巴拿馬同型飛機,作為「救難專機」使用,但巴國總統馬丁內利卻將救難專機改成總統專機,增建大型餐桌、皮椅等豪華設備,還搭乘參加當時宏國總統羅柏的就職典禮,讓同樣參加該典禮的馬英九總統頗為難堪,忍不住當面詢問馬丁內利專機的使用情形。此次援贈宏國的專機到底用途為何,外界也格外關注。

外交部官員受訪時也強調,該飛機並非總統專機,主要用途是醫療救援及緊急行政公務,這已清楚載明於雙邊合作計畫中。官員另指出,直升機的援贈仍在磋商,預計將用於治安、急難救助;據了解,磋商尚未完成,是因製造國美國對該批直升機在治安上的用途,特別是在毒品查緝上的使用方式有疑慮。

宏國駐台大使懸缺年餘

此外,宏都拉斯自去年五月即未派新任大使赴台任職,此次援贈與大使派任是否相關?外交部官員指稱兩者無關,強調此次並非擴大援贈,而是原本就有的計畫,我方與宏國保持密切聯繫,對方已經允諾會儘快派使。

立委︰援外不應一次到位

民進黨立邱志偉批評,從巴拿馬專機被挪用到吉里巴斯金援被偷,可以發現馬政府對邦交國的援外,欠缺詳細的調查及評估,一旦對方有需求就「全部買單」;他強調,外交部捐款不應一次到位,譬如這次給宏國直升機、飛機,就可先給飛機,再就執行狀況決定是否給予直升機;他表示,會在立法院提議,要求外交部日後應對援外做成報告,並且將嚴格要求援外應該分期執行。

美製貝爾UH-1H。(路透資料照)

美製貝爾UH-1H。(路透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