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佔中升溫 10萬人擠爆金鐘

港府九日宣布暫停與學聯對話後,原本人數減少的佔中示威者重新聚集街頭,十日晚間港府外湧現大批民眾聚集,一張英文布條寫著「你們聽到人民聲音了嗎?」展現港人凝聚力量。(歐新社)

港府九日宣布暫停與學聯對話後,原本人數減少的佔中示威者重新聚集街頭,十日晚間港府外湧現大批民眾聚集,一張英文布條寫著「你們聽到人民聲音了嗎?」展現港人凝聚力量。(歐新社)

2014/10/11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港府與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對話破局,引起民眾不滿,香港佔中態勢再度升溫,學聯、學民思潮等號召擠爆金鐘,「一人一帳篷」宣示擴大規模,呼籲長期佔領。十日入夜後陸續有市民響應,人潮塞滿夏愨道「雨傘廣場」參與晚會,帳篷由舞台一路延伸,準備週末持續留守。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宣稱,今晚參與集會人數達十萬人。

連在旺角示威區人群也是入夜越來越多。許多示威者響應呼籲,帶帳篷加入佔領行動。大批警員及反黑組探員在場戒備,秩序大致良好。

戴耀廷︰留守到真普選

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在晚會發言說,佔領十三天,從來沒有回家,都是靠大家堅持才撐下去,只要還沒爭取到真普選,他會一直留守。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在台上帶領市民喊出「堅守街頭,長期佔領,通宵留守」口號,強調學生願意撐下去,因為這樣就不會輸,連週一自己生日都會繼續佔領街頭。他說,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說佔領人數變少,現在看來「完全相反」。學聯秘書長周永康也呼籲,若今天放棄,將必然以失敗落幕,望眾人堅持。

晚會上多名泛民派議員輪番上陣發言,人民力量陳志全與民眾高喊「林鄭月娥,不要裝傻」口號,同時指泛民派雖然是立法會少數,但以大量質詢升級議會抗爭,增加政府治理成本及壓力。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也表示,月中將到瑞士日內瓦參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必會反映港人爭取真普選的意願。

明港府若未對話 抗爭將升級

黃之鋒午間指要市民結束佔領的唯一條件,就是北京收回政改決定,至少要取消提名委員會過半數的提名門檻。他強調,在沒有實質成果前就撤離,很多人都不會服氣。

周永康十日下午也重申,對港府單方面擱置對話非常失望,港府不對話不回應就要市民撤離,簡直是「天方夜譚」,也是再次誤判形式,他預期未來三天會有愈來愈多人參與佔領行動,而學聯隨時願意準備對話。稍早周永康曾揚言,若到週日,港府仍然拒絕對話,將有更多行動。

另一方面,香港立法會最快在十月底開會,十日在建制派護航下,援引「議會權力及特權條例」,通過調查佔中的策劃、資金來源及政府處理手法的提案。泛民派痛批,佔中屬於民間活動,立法會不應運用公權力調查,實在荒謬。在此條例下,議員可傳喚官員及證人作證,為監督施政的重要機制。

新一波不合作運動包括議會抗爭與罷課。泛民派指要封殺民生以外的政府預算;學民則要再度組織中學生罷課,學聯持續號召大學生罷課,並堅守街頭佔領據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