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訪》政大東亞所所長寇健文︰「佔中」共同記憶 將影響香港逾30年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寇健文。(記者廖振輝攝)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寇健文。(記者廖振輝攝)

2014/10/06 06:00

記者鄒景雯/專訪

政大東亞所所長寇健文受訪指出,這次香港佔中運動的出現,特首選舉方式只是一個引爆點而已。更重要的根源是,香港回歸後,與內地兩個社會交流頻繁後不斷累積的摩擦。北京若老是從敵對勢力介入的角度思考香港問題,反而無法「對症下藥」。他認為,香港年輕人經過這次事件的洗禮,至少在一部分人的心中留下共同的記憶。這是一個新的政治世代的形成,將持續影響香港社會至少三十年以上,經營、發揚這種共同記憶將會是未來的關鍵。

問:習近平上台後,他的治理風格與前任很不相同,為什麼?

寇健文:過去兩年,相對於胡錦濤,很明顯習近平的權力是比較集中的。為什麼習近平可以集權?可以分三部分來談,首先,北京在二○一二年與二○○二年面對的國內外環境不同,面臨外交局勢、經濟發展、社會不滿、族裔衝突等四方面的挑戰。例如,外交方面,習近平上台前,北京和周邊國家在釣魚台與黃岩島分別起了衝突,加上美國的重返亞洲政策,目標很清楚就是對著北京,當今的國際環境壓力與胡錦濤剛上台那時不一樣。第二是力保維持經濟的中速發展,○二年時保八沒有問題,以現在來講,習近平一直強調希望維持七.五%的成長率。成長率再往下降,會影響到就業率,不利於維持社會穩定。第三是社會貧富差距太大。○二年與一二相比,習近平面臨的情況是更嚴重,衝擊政權的合法性。民怨實在太深,社會上仇富、仇官的情緒,反映不滿的情形非常嚴重。如何去減緩社會貧富差距,這是習近平的挑戰之一。第四個挑戰是防止少數民族問題惡化,尤其是新疆和西藏問題。因此,民眾與黨內更渴望有一個強勢領導人,能夠去解決北京面對的這些挑戰。

習近平集權 原則問題不退讓

其次,習近平集權也涉及黨內高層生態的變化。一二年時,胡錦濤裸退,傳達他不干政的意涵。兩年來,胡錦濤確實是比較不干政,這壓縮了江澤民干政的空間,再者江澤民年紀也大了。相對而言,習近平在黨內比較有集權的空間,因為上面已經沒有太上皇,或者太上皇不像當年這麼強勢。

第三是習近平個人的歷練與理念。現任政治局常委中,好幾位都是下鄉過的知青,在文革期間有著吃苦的經歷。以習近平來講,他當年下鄉到陝西去時,是到窮鄉僻壤歷練。習近平這些文科知青下鄉的情況,和胡錦濤、溫家寶到甘肅工作的情況是不一樣的。胡溫是技術官僚,下鄉時是還有組織聯繫的,習近平、王岐山完全不同,下去後到生產大隊。有人形容是被送到叢林裡面,得自求生存。他能撐得住,忍得住,而且不放棄回城的希望。經過幾年時間磨練,會在其性格烙上剛毅堅忍的痕跡。同時,習近平在毛澤東時代成長,若有政治領袖的效法對象,還是毛澤東,是個強人。對於習而言,他要做政治領袖,效法的對象都是強勢領導。這是為何有人認為當前是一個沒有毛澤東的毛澤東時代,或是以毛澤東的方式執行鄧小平路線的原因。即使在改革開放時期,可供效法的鄧小平也是強人。理念上,他更強調的是民族主義,國家復興的這些內容,這也是為什麼他提出大國夢的原因。

習近平集權之後,其與常委的關係,有人說習是長官,常委是部屬,常常是習近平講話,其他人做筆記。所以常委之間的權力不平等,比胡的時代更加明顯。

北京擔心 香港模式產生示範

問:導致在施政上的呈現又是什麼?

寇:反映在政策上,就是對內政策、對外關係,都可以看到他的「堅忍」,不會對涉及原則性問題讓步。過去北京在與外國進行談判時,都是先確立原則問題,現在又碰到經歷文革洗禮的習近平,這種傾向應該會更為明顯。因此對於香港、台灣,以及其他國家,在與北京互動時都必須了解到習近平的個性與理念,因為這些都會反映到北京的決策上面。

目前從北京的幾個重要政策上都可以看到這種「不吃硬」的反應模式。在反腐方面,前陣子媒體報導習近平在內部講話時說:反腐與腐敗兩股力量正處於兩軍對峙的狀態,而他是不會退讓的。講話的口氣有點像當年朱鎔基講:我們準備一百口棺材的味道。因此從反腐的角度,持續的時間可能會更長,密度會更大。至於能不能解決腐敗的問題,箇中有沒有政治角力與鬥爭,反腐有沒有不觸及的禁區,是另外一回事。

再看新疆,反恐也在強化,○九年烏魯木齊事件之後,張春賢去當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剛開始採取柔性治疆,但是沒效果。最近兩年又是強硬的做法,甚至動員群眾,上萬人站在路上拿著棍子,圍堵恐怖份子,另外還發出大批獎金,沒有讓步的跡象。這些都讓人感覺習的作風是「不吃硬」,技巧上可以有進有退,但在原則問題是不退讓的。由於習近平至少還會執政八年,我們必須更精準的掌握他的行事風格與理念,讓我們在處理兩岸關係時更能做到事半功倍的地步。

問:在這個脈絡下,看香港問題,會如何演變?

寇:台灣民眾都很關心香港問題的後續演變,認為北京處理佔中運動的態度與手法都對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有一定的影響。這次佔中運動的出現,特首選舉方式只是一個引爆點而已。更重要的根源是香港回歸後,香港與內地兩個社會交流頻繁後不斷累積的摩擦。先是基本法廿三條立法爭議,要把叛國、顛覆政權、間諜等罪名納入,再來是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被指為洗腦教育等多次爭議,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對特首選舉方式的數次解釋,讓人覺得政治與言論空間被壓縮。陸客過多引發的生活摩擦與壓力,如租金上漲、陸客搶奶粉、大陸孕婦赴港生子、陸童在港當街便溺、大陸「雙非」孕婦大量進入香港等,也種下了民眾不滿的情緒。如果沒有特首選舉這個引爆點,還是可能在其他點上爆發出來。北京若老是從敵對勢力介入的角度思考香港問題,反而無法「對症下藥」。

我想北京的底線已經很清楚,可以接受一人一票的選舉,但北京必須掌握對候選人的篩選權。北京堅持此點的原因是一方面避免特首職務被「反中」人士掌握,另一方面是防止「香港模式」對內地產生示範效果。對北京來說,這才是它的核心利益,香港的繁榮發展固然重要,但比較起來只是次要的目標。真的沒辦法的時候,香港是可以被犧牲的。假若香港局勢持續不穩,北京或許會扶持自身的金融中心,弱化香港的地位。佔中人士必須思考,提出的條件如果是北京完全無法接受的,兩敗俱傷不是不可能的。

折衝妥協 爭取民主派發展空間

問:在策略上,港人該如何向北京爭取最大利?

寇:若從佔中人士的立場出發,應該先想清楚整個活動的核心目標是什麼。如果核心目標是喚起民眾對公眾事務的注意,佔中運動已經成功了。香港年輕人經過這次事件的洗禮,至少在一部分人的心中留下共同的記憶。這是一個新的政治世代的形成,將持續影響香港社會至少三十年以上,經營、發揚這種共同記憶將會是未來的關鍵。

若佔中人士的核心目標是逼迫北京同意放棄對特首候選人的篩選權力,我是比較悲觀的。如果提出一個方案超過北京所能接受,就沒什麼好談的,如果如前所述,習近平不吃硬,那就會是個僵局。若暴力持續擴大,整個焦點就會轉移到佔中與反佔中的衝突,成為香港社會內部矛盾。「以港治港」的策略可讓梁振英暫時從被抗議對象抽身而出,還有充分理由動用警力清場。週六梁振英已經表態六日要恢復上班上課,佔中人士將面臨抉擇與壓力。以更長期的角度看,如果佔中人士能透過折衝妥協,要到比政改方案多一些東西,讓民主派多一些發展空間,這可能比一步到位更有些達成的可能性。香港的政治發展,不是單次賽局(one shot game),而是多次賽局(repeated game)。不過,群眾運動中經常會出現溫和派與激進派的分歧,影響整個運動的達成。佔中人士的組合相對複雜,意見不容易統一,如何同步行動,統一想法,將會是個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