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無黨籍市長 是亞洲潮流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中)參訪神田川、環狀7號線地下調節池 ,深入地下45公尺聽取簡報。(中央社)

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中)參訪神田川、環狀7號線地下調節池 ,深入地下45公尺聽取簡報。(中央社)

2014/09/30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報導〕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昨天由東京都議會自民黨政調會長高木啟議員帶領參訪東京都議會,並相互交換對於在野大聯盟及執政大聯盟的看法。高木啟直言,「在野大聯盟」是目前在日本大都市的趨勢,單一政黨出來選首長反而都是在比較鄉下的地方,而且不只是市長,連議會的議長也是這樣。對此,柯文哲回應表示,「無黨籍市長是亞洲潮流,台北市可以學習」。

柯文哲詢問「在野大聯盟」是否只適用於東京或大阪,高木啟表示,目前日本大多數大城市的首長和議長,都是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因為「市長不能只是一個黨的市長,而是全市民的市長」,如只以一個黨的身分競選,得票反而會減少。

昨晚結束訪日返台的柯文哲,最後一天行程包括參觀東京都議會,並到東京神田川地下調節池考察,做為台北市防災及調節氣溫的經驗參考。

地下調節池變通滯洪 值得參考

東京環狀七號線地下調節池深入地下四十五公尺,是一種當都會區地面塞滿建築物,沒有地方滯洪時的一種變通辦法,把儲水池蓋在地底下,如果降雨速度太快時,就導入儲水池,當作緩衝,等到雨停了之後才抽出去。

柯文哲說,這種設計有個好處,台北市夏季的熱島效應太明顯了,所以如果有滯洪池的設計,基本上也可以讓整個城市的溫度下降,不過他也說,蓋這個就花掉三百億台幣,台北市預算相對來說不是那麼充裕,所以應該去設計比較便宜但能達到同樣效果的方法。

柯文哲最後到東京大學醫學部附設醫院的外科加護病房考察。他說,整個台北市的急救跟加護病房系統在世界上的排名已經很前面,有這個機會到日本來順道參觀一下,看有沒有新的東西可以帶回台灣,再來改善也是很好的。他表示,從前曾參訪過美國哈佛大學等大型大學的附設醫院,這次到東大參觀,也算是一償心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