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爆:6邦交國可能斷交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4/09/23 06:00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昨日引用外媒「路透」的分析文章,稱台灣的外交建立在「中國鋪的地毯上」,只要把地毯抽掉,許多國家都有斷交的可能性,光是他手上就掌握六個可能斷交的國家名單;他痛批,台灣現在是接受中國的「施捨式外交」,連中方都坦承,讓這些邦交繼續維持,是為了「挺馬」,若兩岸關係調整,台灣不就要「萬劫不復」?

蔡煌瑯批馬 接受中國施捨式外交

蔡煌瑯昨於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點名,教廷、巴拿馬、聖多美普林西比、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等邦交國都有斷交危機,其中教廷最為危險;他表示,中國上海國際研究所的研究員曾說過,中國外交部在兩岸事務上「挺馬英九」,所以現在還不會挖台灣的邦交牆腳;但蔡抨擊這種苟延殘喘、施捨式的外交,根本是唾面自乾、粉飾太平。

外長林永樂否認 稱外交必須務實

對此,外交部長林永樂否認表示,台灣對外邦交絕非中國的施捨,對於維持亞太地區的和平,台灣已做了非常多的事情,希望能創造更多的空間;他強調,外交必須務實,相信絕大多數國家都知道我們與中國的關係。

邦交面臨困難,包含蔡煌瑯、國民黨立委詹凱臣、親民黨立委李桐豪等昨均提到以雙重承認、互不否認等替代方案來維繫邦交;林永樂表示,這是一個方向,但要做到邦交國雙重承認(中國及台灣)有其困難。

對於教廷強化對中關係,教廷駐台代辦陸思道昨表示,台灣也與中國有許多發展中的關係,教廷與中華民國關係「好極了,完全不需要擔心」;不過他坦言,由於台灣天主教人口不多,加上教宗已兩次訪問亞洲,因此方濟各訪台機率不大,也不太可能在台另立樞機主教。

立院外委會昨也就台灣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提出詢問,李桐豪指出,在台灣廿二個邦交國中,除了教廷以外,有十二個邦交國未就台灣參與UNFCCC幫忙發言,另外有五國未幫我們致函;他質問外交部「有沒有努力過?」為什麼邦交國「連致函都拿不到?連普世價值都不遵從?」李桐豪並表示,將會嚴審相關駐外館處的預算。

立委點名有邦交危機的國家。(製表:記者曹伯晏)

立委點名有邦交危機的國家。(製表:記者曹伯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