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事務協商牛步化 我方不解

2014/09/22 06:00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在張顯耀事件後,近日兩岸都宣稱,兩岸關係與互動不受個案影響,兩岸協商機制運作正常。不過,兩岸之間的事務性協商依然「牛步化」,包括互設辦事機構的進度有限,我方也相當納悶不解。

兩岸今年完成兩岸事務首長互訪的突破,二月間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首度出訪中國,今年六月則是張志軍成為第一個登上台灣的中國國台辦主任。

張志軍訪台期間與王郁琦進行「二次王張會」,會後對外宣布達成共識之一,就是「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納入人道探視功能」。張志軍強調,接下來將努力落實共識。

張案爆發前 中方已不積極

不過,早在八月中旬發生張顯耀事件之前,我方就發現,中方對於兩岸事務性協商的積極性不足,從張志軍訪台結束後,進展相當有限,原本就存在的問題並未獲解決。

了解兩岸事務性議題的人士指出,就互設辦事機構的「人道探視權」問題,牽涉到中國大陸現行司法制度的規定,需要有相關的調整,結果六月下旬以來,都沒有明顯進展,我方對於對岸的積極性,深感納悶。

八月中旬爆發張顯耀事件後,兩岸關係與互動是否受到衝擊,備受各方矚目。中方一度公開表明,對張顯耀事件感到不以為然,然而兩岸也很快定調,都強調這是個案,兩岸關係不受影響,兩岸之間的協商機制也運作正常。

不過,關於互設辦事機構的事務性協商,相關人士指出,兩岸官方在張顯耀事件後,依然沒有進展,何時能夠出現成果,我方只能被動等待,「球在對方手裡」。

對於兩岸官方之間的互信,是否受到張顯耀事件的影響,相關人士不願多做解讀,而兩岸事務性議題的停滯不前,早在張顯耀事件之前就存在,究竟原因為何,我方也感到不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