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磁脈衝防護做半套 國防部新大樓砸5千萬補強

國防部決策反覆,原本投入五千萬經費在大直新大樓主體大樓設置電磁脈衝防護設施,但中途喊卡,後又覺得有必要,又再投入五千萬補強,造成決策矛盾及浪費。(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國防部決策反覆,原本投入五千萬經費在大直新大樓主體大樓設置電磁脈衝防護設施,但中途喊卡,後又覺得有必要,又再投入五千萬補強,造成決策矛盾及浪費。(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4/09/14 06:00

凸顯軍方決策反覆導致浪費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防部即將在十月間搬遷到位在大直的新大樓,但據軍方官員透露,新大樓原本投入五千餘萬元設置的「電磁脈衝防護設施」,二○○七年曾因新大樓工程總經費超支,遭到中途喊卡,導致部分樓層防護設施並未完工,在中斷五年之後,軍方又在二○一二年核定電磁脈衝防護設施的補強計畫,估計還要再投入五千萬元補強,更凸顯軍方決策反覆所造成的矛盾及浪費。

07年蓋到一半曾喊卡

熟知此案的官員昨晚指出,補強方案完成後,將可充分滿足國防部新大樓主體大樓的安全防護需求,國防部在新大樓主體大樓電磁脈衝防護設施案中學到教訓及經驗,軍方未來的重要新建案,將採集中化、地下化為主要考量,以降低執行風險及成本。

國防部位在北市大直的新大樓營區,軍方內部代號為「博愛分案」,基地面積約十九.五公頃,其中的主體大樓則為國防部及各聯參單位進駐使用,由於主體大樓目標明顯,戰時恐成為第一波遭攻擊的目標,軍方除了設有各項的防護措施外,也因應電磁脈衝的攻擊模式,在主體大樓各樓層都規劃設置電磁脈衝防護設施。

官員指出,電磁脈衝的攻擊模式,是以發射電磁脈衝彈在目標物上方爆炸,經由瞬間爆發的強大電流產生電磁波,讓以目標物為圓心的一定半徑範圍,所有以電流運轉的裝備、物品立即失去功能,達到全面癱瘓的目的。

決策離譜 監院糾正立院關切

他指出,國防部最早是在二○○二年時就核定將電磁脈衝防護設計納入國防部新大樓營區的主體大樓規劃,並且委由中科院執行,中科院實際執行經費達五千餘萬元,另外還投入二千餘萬元購置相關設備,但在全套設施尚未完工情形下,國防部卻以總經費超支為由,在二○○七年核定停止辦理,並且直接進行結算。

由於軍方決策相當離譜,此案因此曾遭到監院糾正、立院關切,官員透露,「電磁脈衝防護設施」在二○○七年被迫中止後,國防部又於二○一二年再度核定補強方案,並將新投入五千萬元經費來執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