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釗燮:台灣人民有權自己決定前途

吳釗燮。(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吳釗燮。(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4/09/14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前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卜睿哲公開表示,美國認為台灣二○一六總統選舉會影響美國的利益,將表達看法,「不會默不作聲」;民進黨秘書長、前駐美代表吳釗燮昨天表示,台灣人民有權在不受外力干預之下舉行選舉,如果台灣人民只能做出符合特定國家利益的選擇,不能自己做決定,不但違背美國外交政策,也違背台灣關係法基本精神。

吳釗燮受訪時表示,美國是龐大且複雜的民主國家,對於政府決策,包括行政部門、立法部門、司法部門和各種智庫、媒體,都有各種不同意見和主張,彼此競爭在政策上的發言權,各種說法,台灣都必須加以了解;卜睿哲的看法只是其中一種聲音,民進黨已注意到並尊重他的說法。

他說,民主選舉是美國外交政策的主軸,過去美方在台灣選舉前後,包括國務院、白宮、AIT等都會表態,強調美國堅定支持台灣民主和人民選舉的自由意志,並與任何透過民主選舉當選的政府合作;台灣關係法也提及,將確保台灣在不受任何脅迫的情況下與中國對話,如果台灣人民只能依據中國的利益做決定,不能有自己的選擇,這不僅違背美國外交政策根本價值,也違背台灣關係法基本精神。

吳釗燮表示,若有人主張美國應顧及中國感受、干預台灣選舉,等於在說「威權的中國可以決定台灣的民主選舉」,這並非美國主流意見。

干預台灣選舉 非美主流意見

吳釗燮強調,民主就是自由意志的表達,任何國家的人對於台灣的民主選舉,只能尊重台灣人民選擇的結果;在太陽花學運期間,學生提出「自己國家自己救」的口號深植人心,台灣人民要自救,就是要在不管地方還是中央的選舉中,不受脅迫地表達自由意志,這才符合民主的精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