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年內染愛滋 一驗便知

2006/07/12 06:00

疾管局引進新檢驗技術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國內愛滋疫情嚴峻,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從美國引進一項「HIV capture assay」新的檢驗技術(見右圖,疾管局提供),可以區分感染者是否在六個月內的近期感染,將有助於及早追蹤感染源,遏止愛滋蔓延。

根據疾管局統計,截至今年六月底,國內感染愛滋的通報病例高達一萬一千七百五十六人,每天平均新增十名愛滋感染者,顯見問題嚴重。因此,衛生署全面實施乾淨針具、提供低成癮毒品美沙冬的愛滋減害計畫,也從美國疾管局引進「HIV capture assay」新技術。

疾管局昆陽實驗室研究員楊志元表示,傳統的愛滋檢測無法推估感染時間。「HIV capture assay」的原理,是分析陽性患者血液檢體中的抗愛滋外套膜蛋白抗體(GB四十一),占所有血液免疫球蛋白(IGG)的比率,並檢視是否因感染時間而增加。

目前新技術已可以區分感染者是否在一百五十三天內感染,進而提供衛生單位、患者回溯這段時間內的危險因子,回憶近半年是否發生危險性行為?與誰共用針具?性伴侶有哪些人?有助於找出感染源、其他潛在的感染者,並遏止愛滋蔓延。

疾管局已在昆陽實驗室接受指定醫院的送檢,根據去年迄今檢驗的八百零七名感染者檢體發現,五成六的患者是近期感染者,其中八成是毒癮者,顯見愛滋疫情仍持續延燒。

由於實施新技術後,每個檢體花費需要五百元,且需要增加檢驗人力,疾管局積極爭取預算、人力,讓防疫沒有死角。


暫不用於外籍新娘鑑定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衛生署引進「HIV capture assay」愛滋檢驗新技術,可區別近期感染的個案,然而,暫不會用於外籍新娘是否遭配偶感染愛滋的鑑定。愛滋防治團體質疑衛生署「為德不卒」,呼籲衛生署保障外籍新娘的權益,不要讓無辜染上愛滋的外籍新娘遭遣返。

根據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先前的統計,八年來陸續接獲約三十位被丈夫傳染愛滋的外籍及中國配偶,依「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防治條例」的規定,必須限期出境,並註銷居留證,雖然可以提出申覆程序,但申覆成功率幾乎等於零,也讓這些被傳染者面臨與小孩分離,且得不到適當治療的悲劇命運。

愛滋防治團體指出,被傳染愛滋的外籍新娘申覆時最大的難題就是舉證困難,衛生署既然引進新技術,將有助於協助外籍新娘推算罹病時間究竟是來台前還是來台後感染。

疾管局昆陽實驗室研究員楊志元表示,新技術雖然可以推估時間,但在技術上仍有盲點,除非一人是近期感染、一人不是近期感染,才有辦法對比出因果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