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淪為跑龍套 中常委頭銜變雞肋

2014/08/31 06:00

記者施曉光/特稿

國民黨昨天改選中常委,雖然中常會為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閉會期間,全黨最核心的決策單位,但由於近年功能退化,淪為幫馬英九背書的「跑龍套」,因此參選人數逐年遞減,這次應選三十二席中常委,只有三十九人角逐,黨內人士諷刺,競爭程度還遠不如全國青工總會長選舉,「落選要比當選還困難!」

參選人數銳減 落選比當選難

但即便如此,仍有一群「固定班底」熱中此道,所以近年幾次選舉,選來選去都是一樣的老面孔,這次競選連任的中常委幾乎全部上壘,佔下任席次比例高達八成多。

觀察最近幾屆國民黨中常委當選名單,無論學經歷素養或政治聲望,都明顯不如以往,尤其黨內許多較具政治歷練與涵養的政治要角或明星,都對擔任中常委感覺乏味,除了風評不佳的選舉文化讓人敬而遠之,角色功能看不出有任何積極意義,才是主要原因。

因此,國民黨中常委的頭銜,現在只剩下對於一些在中國做生意的商人較具意義,因為頂著台灣執政黨「中央常務委員」頭銜在對岸走動,分量自然不同,也比較「方便」。

除了做生意的,其他則大多來自基層派系或地方公職出身,冠上中常委的封號,可以在基層發揮一定程度的政治影響力。

不過,由於中常委早已不再被視為黨內政治威望的象徵,或加官晉爵的必備墊腳石,只剩下每星期可以有一次與總統一起開會的機會,並聽一聽行政部門做完決策之後的「政令宣導」,不再具有決策功能,因此所謂的「以黨輔政」角色,其實只是幫行政部門背書的「跑龍套」。

由於「含金量」不高,如今中常委頭銜在國民黨內部不過是徒具象徵意義的「雞肋」,更不是擠進參贊機要的核心決策圈,功能早已名存實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