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顯耀案 北檢擬立院開議前了結

張顯耀。(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張顯耀。(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4/08/31 06:0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陸委會前特任副主委張顯耀涉國安洩密案陷入羅生門,各界傳聞不斷,一會兒爆出共諜疑雲,一會兒傳出國安監聽,又有知名台商被影射為洩密中間人,連機密公文件數都攤在陽光下,台北地檢署認為此案已造成國際紛擾,影響兩岸後續談判作業,擬定在下月立院新會期開議前了結風波。

質疑張刻意訴諸輿論

據了解,檢方根據陸委會提供的資料,已大致掌握洩密範圍,但事證不明確,張顯耀則公開喊話「我已經把相關訊息寫在遺書裡」,檢方質疑,張刻意訴諸輿論,把戰場從檢辯攻防延伸至輿論市場,增加蒐證難度。

本月二十五日,張顯耀拿出談判專長,主動赴訊試探檢方手中底牌,檢方則讓他自白,欲探供詞破綻,庭訊淪為「澄清大會」,交手看似五五波,檢方卻在庭訊尾聲出招,將全案從「他」字案轉為「偵」字案,並諭令限制住居,欲將戰場從輿論市場拉回「偵查不公開」的空間。

張顯耀也非省油的燈,庭訊結束當晚就上政論節目,噙著淚水暢談「被長官出賣」的心境,試圖將輿論焦點聚焦「我得罪誰,大家都很清楚!」全案因此蒙上「國安高層」諜對諜的肅殺氣氛,從法律問題變成政治問題。

辦案小組嗅出張顯耀意圖,二十八日大清早發動約談,擔心消息走漏並欲降低張顯耀戒心,刻意不透過調查局約談,趁天微亮時,「打電話」通知張顯耀到媒體不常去的北檢第三辦公室赴訊,怎知消息走漏,檢方懷疑內情不單純。

因秘密庭訊曝光,為避免滅證,承辦檢察官陳舒怡訊問五小時後,隨即指揮調查局國安站,大規模搜索包括張顯耀大直豪宅在內,及其三名心腹等七處私人住所,約談張顯耀文膽陳宏義、秘書張素玲及司機李其政。

檢方要找出張的「遺書」

據悉,檢方勘查陸委會移交的資料,發現關鍵事證判讀困難,難在法庭上作為定罪依據,且事涉國家機密,取證面臨「技術性」阻礙,秘密庭訊曝光後才放手一搏,除欲搜索新事證外,還要找出張顯耀「遺書」,還原此案「真相」。

搜索結束後,檢方原欲指揮調查局初訊張顯耀等四人,但張顯耀拒絕接受調查局取供,檢方為避免他行使緘默權,同意直接開庭,加上搜索前訊問的五小時,庭訊從早開到隔天凌晨,一問就是十七小時,最後只查扣三名心腹手機,因事證不足,全數無保請回。

擬約談王郁琦、林中森

據了解,檢方原期待搜索有所斬獲,再向法院聲請將相關涉案人羈押禁見,但結果疑未達預期,為趕在下月立院開議前解決爭端,本週將再發動另一波約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都在名單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