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審計決算報告:全募兵風險仍高

國軍武裝志願役人力占編制數表

國軍武裝志願役人力占編制數表

2014/08/23 06:00

〔記者曾韋禎、周思宇/台北報導〕民進黨昨公布的「國防政策藍皮書」,直指「勇固案」不宜驟然實施。審計部也在去年度的決算報告揭露,國軍志願役招募出現嚴重落差,就算再晚兩年實施全募兵制也冒極大風險;多種主要武器的專長技術志願役,更出現嚴重缺額。

民進黨發表國防藍皮書

民進黨昨發表第六號「新世代的軍人」國防政策藍皮書,主張暫緩國軍兵力精簡計畫「勇固案」,指兵力精簡應有兩年以上的沉穩期。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表示,國軍組織簡併與員額縮減要審慎,應先全面檢討戰略、任務、兵力需求。

直指不宜驟然精簡兵力

藍皮書指出,政府今年底將配合「募兵制」,推動「勇固案」兵力精簡計畫,國軍員額預計從現有二十一.五萬人降到十七至十九萬人。勇固案實施後,國軍員額將再減少一到兩成,以致有競爭力的官士兵提早轉換跑道,引發離退潮,人才留不住,影響國軍戰力。

民進黨國防政策諮詢小組召集人陳文政強調,民進黨對於徵兵制或募兵制採取開放態度,能維持國軍所需兵力的制度就是好制度。他並說,明年五月,民進黨將提出第十號國防藍皮書,對台灣兵役制度提出建議。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引述審計部決算報告指出,由於志願役士兵的招募、留營情形不佳,截至去年十月,共有五十八個立即接戰部隊編現比(編制與現有人員比例)未達一○○%;其中有十六個不足八十%、三十四個介於八十%到九十%。

蔡強調,救災主力的工兵群、化學兵群、特種作戰指揮部,在去年五到八月的汛期,編現比僅達八十二%、八十九%、八十七%,均未達國防部所規定九十五%之標準,嚴重妨礙國軍的防救災能力。

接戰部隊人力嚴重不足

蔡煌瑯表示,需由專長技術志願役操作的武器系統,不管是雲豹裝甲車、多管火箭系統、CM11、M60A3戰車,高砲、迫擊砲、M109自走砲車、35快砲、天兵雷達等,人力更是不足;要是哪天中國真的侵犯台灣,都找不到操作武器反擊的人了。

對此,國防部表示,今年報名志願役士兵迄今累計兩萬三千餘名,約為整年目標一萬五百七十七員的二.二倍,預計至九月底第五梯次入營後,即可達成今年招募目標;而屆退志願士兵留營人數亦持續成長,顯示募兵相關配套實施後,從軍及留營人數已逐步穩定。

但按審計部估算,就算全募兵制已延後兩年實施,志願役人力到一○五年底也只能達到十四.六萬人,至少要十年才能達到預期的十七.六萬人。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國防政策諮詢小組召集人陳文政等人昨日召開記者會,發表第六號國防政策藍皮書。(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國防政策諮詢小組召集人陳文政等人昨日召開記者會,發表第六號國防政策藍皮書。(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