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僑教中心拒借場地/黃國昌批沈呂巡 醜陋政治操作

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4/08/20 06:00

立委批沈失格 促外交部調查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蘇芳禾、周思宇/華府、台北連線報導〕僑團租借我國位於華府的僑教中心供做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演說場地,駐美代表沈呂巡竟大動作發函徵詢僑委意見,駐美代表處並在十八日以僑教中心名義發布新聞稿宣布徵詢結果,確定不出借場地。

黃批馬政府 藉投票掩飾言論審查

黃國昌十九日上午抵達底特律後受訪表示,「網路上隨便搜尋都可找到僑教中心借給政黨、政治人物的案例」,何況該場活動僅是就台灣民主的困境與展望,跟當地僑胞進行意見交流,「真正把這件事情泛政治化的是駐美處」。事實上,馬政府早就做出「拒絕出借僑教中心」的決定,祭出前所未見的投票做法,只是馬政府為掩飾自己的政治操作、言論審查在擦脂抹粉。在美國這種尊重言論自由的國家,駐美處竟進行這麼醜陋的政治戲碼,令人遺憾。

立委要求沈 立院開議後返國說明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蔡煌瑯昨也都點名痛批沈呂巡「撈過界」,沒有把心思放在對美工作上,卻干涉僑教中心場地租借,有違行政中立,不夠格當駐美代表,要求外交部調查處置,同時也要沈在立院開議後返國說明。

邀請單位︰公開羞辱人

主辦演講活動的僑團十八日下午也不滿指出,僑教中心不直接答覆他們,還是媒體通知才知道場地不出借,「這不是公開羞辱是什麼?有必要這樣嗎?」

黃國昌等人週三將到華府訪問,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台美人長樂會及華府科技產業協會等僑團原邀他以「民主的困境與展望」為題在僑教中心演講,但僑教中心一直未答覆是否出借場地,還在上週對六十三位榮譽職的僑務委員與顧問發問卷,表示有僑團要強租僑教中心給黃國昌演講,並威脅不同意就開記者會,徵詢他們是否同意出借。

僑團︰看徵詢對象 就預知結果

僑教中心十八日表示,回應問卷的五十四人中,贊成者九人,反對者卅八人,無意見或中立者七人,因此確定不出借。至於主辦單位原還規劃國外反貪汙法案、青年就業等兩場演講,則可如期舉辦。

華府科技產業協會會長吳倍茂說,他們一直在等僑教中心答覆,也沒有威脅說如果不同意要怎麼樣,結果卻有媒體指控他們硬幹,他們覺得「被擺了一道」。出面借場地的長樂會會長游宏仁則表示,僑教中心說要徵詢僑務顧問和委員時就已知結果了,「這些人是誰聘的?」他們事前還把黃國昌的演說摘要給了僑教中心,但相關人士硬要把黃國昌的學術演講跟學運扯在一起,故意混淆是非。

黃週四在全美記者俱樂部開記者會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會長黃光彩也痛批,駐美代表處只叫一位綠營大老通知他們,活動一半可以在僑教中心舉行,一半必須到其他地方辦,沒有給他們書面答覆,「一個大使連做人的基本禮貌都不懂」。

黃國昌及林飛帆等四名學運領袖週三將抵達華府,預定週四在全美記者俱樂部舉行記者會,廿二日在馬里蘭長老教會演說,下週飛往波士頓。黃光彩說,他們現在會儘快尋覓其他合適地點讓黃國昌可以順利演說。

旅美僑團擬租借華府僑教中心,作為舉辦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演說場地,但駐美代表沈呂巡竟大動作發函徵詢僑委意見,並據以做出拒絕出借的決定,引發行政不中立的爭議。(圖,取自僑教中心官網)

旅美僑團擬租借華府僑教中心,作為舉辦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演說場地,但駐美代表沈呂巡竟大動作發函徵詢僑委意見,並據以做出拒絕出借的決定,引發行政不中立的爭議。(圖,取自僑教中心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