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江揆承認 有向王卓鈞傳達恢復秩序意念」

2014/08/01 06:00

〔記者張文川、鍾麗華、曾韋禎/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群眾三二三晚間攻佔行政院後,行政院長江宜樺當晚有沒有向警政署長王卓鈞等警政高官下達限時驅離、清空院區的命令?

義務律師尤伯祥 轉述江的庭訊說詞

控告江揆等人殺人未遂案的自訴案義務律師尤伯祥前晚即明確地說,江揆在前天庭訊時,承認「有向王卓鈞表示希望能夠在上班之前,恢復行政院區的秩序,讓行政院能夠上班的意念」,「王局長以下的所有被告,都一致否認有時間上的壓力」。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昨院會後被媒體問及江揆前天出庭狀況,孫回答稱,法官前天特別交代這是秘密庭,內容不能對外講,他無法轉述。孫並批評自訴人的律師顧立雄,當時在場,法官也交代這是秘密庭,但顧不僅出來發言,而且還講不實的內容。

顧立雄昨則澄清,他沒說過「江宜樺承認有向黃昇勇傳達能夠在上班之前恢復行政院區的秩序」這句話,他只說江揆法庭內的說詞和其他被告的說詞歧異,他沒有造謠。

顧立雄說,他的認知和前晚其他在庭外發言的自訴人相近,江供稱王當晚有向他報告,希望可以在週一上班前清空行政院區,警方做法他都支持,「但是江揆這個說法,被王卓鈞『打槍』」,因為王供稱沒有向江宜樺報告,沒有時間壓力,兩人說詞明顯歧異,「我們因此主張應進入實質審理,才能讓被告以證人身分交互詰問,以釐清真相。」

政院:江揆支持警驅離 非下令

此外,行政院昨「修正」說法,指江揆當時是「支持」警方依法執行驅離,而非「下令」。

回顧三二三當晚,孫立群奉江揆之命回到行政院開記者會,行政院新聞稿指,「江揆對群眾運動失控感到痛心,『要求』加派警力、強制驅離、依法處理。」但行政院昨改稱,江揆當晚接到王卓鈞報告院區狀況及北市府將依法驅離,江揆表示「支持」這個決定。而江揆是聽取王卓鈞的報告,並非對黃昇勇傳達。

立委公布質詢影片 批江等人說謊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昨則在臉書貼出三月廿六日質詢影片,指王卓鈞當天答詢早就「供出」江揆下達限時驅離的指令,相關當事人不要再說謊了。

李俊俋當時詢問,強制驅離究竟是誰的命令?王卓鈞答稱,行政院被佔領後,他立即報告江揆及內政部長陳威仁,也要求北市警局長黃昇勇準備排除不法進入。王表示,江揆有要求驅離完畢,不是他自作主張,一切都合法,但會檢討過程所發生的疏失。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當時也指出,驅離是江揆責成警政署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