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堅持黨對黨 馬習會渺茫

2014/07/27 06:00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馬習會」議題在檯面上曬了將近一年,馬政府堅持APEC(亞太經合會)是最佳場合的底線,中方則堅持「黨對黨」的模式,雙方迄今無交集,更無進展。黨政人士指出,我方底線不會改變,也有最壞的打算。

馬英九於二○一二年連任總統後,中國有意改變「先經後政」步調,開始加大政治議題的壓力。習近平從二○一二年底的中共十八大接班掌權,馬政府評估,如何在習接班後順勢尋求兩岸突破,將是難得的歷史契機。

去年上半年,馬政府開始為兩岸突破著手鋪陳。去年四月,馬突然宣示不推動「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去年六月,馬藉由「吳習會」拋出「馬七點」,首度拋出「一中架構」;去年六月,兩岸簽署服貿協議,八月在印尼舉行的APEC,台灣政壇開始出現「馬習會」議題,試探意味濃厚。

黨政人士指出,馬希望在任內親自出席APEC會議,經過評估,北京APEC可避開國際場合,「馬習會」對剛上台的習近平也有正面效應,可以共創雙贏。

黨政人士指出,中方對於兩岸領導人會面持正面態度,曾透過管道傳達希望在「黨對黨」模式下進行;不過,中方的立場讓我方頗感為難。馬去年十二月接受亞洲週刊專訪時,表明不會以「黨主席」身分去中國,其實就是在公開回應中國,我方不接受「黨對黨」模式。

中國態度不積極 我有最壞打算

相關人士指出,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年六月首度訪台,但未帶來任何「馬習會」訊息,顯示中方對此議題沒有展現「積極態度」,黨政高層已有最壞打算,今年實現「馬習會」的機會相當渺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