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江揆:仍盼促成馬習會

行政院長江宜樺。(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長江宜樺。(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4/07/25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江宜樺週一接受BBC中文網專訪時透露,台灣仍在試圖說服北京方面接受其建議,在今年亞太經合會(APEC)期間,舉行兩岸領導人的首次會晤。

江揆說,台灣提出這樣的建議,並非是要把兩岸問題「國際化」,或趁機宣揚台灣某些政治主張。我們已非常有智慧擱置主權爭議,如因一些中國官員傳統思維而未能使「馬習會」在APEC出現的話,是可惜的事。目前此事還沒有最後下定論,台灣仍抱持希望。

江揆強調,在兩岸關係上,台灣一直堅持「先易後難」和「先經後政」的原則,「我們不是永遠只談簡單的跟經濟的事情,而不去談政治的跟困難的事情,我們遲早有一天要面對這些事情。」

江揆說,兩岸建立「固定的協商化機制」後,下一步將是雙方設立辦事處,再下一步是兩岸最高領導人是否可以在某種有利條件下見面、商談。服貿、貨貿是屬於經濟面,互設辦事處、兩岸領導人見面以及和平框架確定,是政治面上重要的工作。

江揆並坦承,為了台灣安全,不應在經貿上過度依賴中國;雖然政府努力開拓中國以外市場,但由於中國投資環境的優勢,台灣企業家最終往往還是會選擇中國市場。最近提出的自經區規劃,就是要結合日本和台灣的資金及技術,「巧妙地」對中國進行「對抗」和「市場爭奪」。

再批學運佔領立院、政院行動

對於太陽花學運,江揆表示,它是正面、負面意義非常複雜的一個歷史事件,雖然反映台灣年輕人關心公共事務,但對台灣民主也帶來了一些不好示範,包括佔領立院和政院的行動,而這些都不是近代民主法治所鼓勵的現象。佔領行動並不能解決問題,反而會製造出更多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