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晤拉美領袖 巴拉圭總統在列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二)上週出席金磚五國(BRICS)與南美國家聯盟(UNASUR)在巴西進行的對話。(畫面擷取自YouTube)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二)上週出席金磚五國(BRICS)與南美國家聯盟(UNASUR)在巴西進行的對話。(畫面擷取自YouTube)

2014/07/23 06:00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出席金磚五國(BRICS)與南美國家聯盟(UNASUR)在巴西進行的對話,台灣在南美洲唯一邦交國巴拉圭的總統卡提斯不僅在列,還與習近平見面、拍團體合照;巴國並列名中國與拉美國家發表的「中拉聯合聲明」。民進黨立委蔡煌瑯痛批,外交休兵「你休、我不休」,早已使台灣邦交國被中國的「經貿外交」給架空。

外交部︰巴事前與我溝通

外交部長林永樂昨則強調,卡提斯出席事前及事後都有向我駐巴大使溝通;卡提斯表示與習近平沒有私下接觸,雙方沒有談到什麼議題,外交部認為這是一個以經濟合作為主的活動,且對整個拉美有利,因此在事前溝通時,沒有反對卡提斯去參加。

為拓展在拉美外交版圖,習近平上週出訪該區並動作頻頻,而卡提斯與會的消息,是先經由中國外交部新聞稿及新華社報導後,台灣外交部才被動坦承。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補充,巴拉圭是UNASUR成員國之一,活動內容完全是「組織對組織」;而卡提斯出席論壇開幕式便離開,論壇活動係由巴國官員代表參加。

由中國主導的「中拉聯合聲明」,也宣佈將成立「中拉共同體論壇」,將盡快在北京辦部長級會議。

「中拉聯合聲明」的簽署國遍布中南美洲,我國在這區域的十二個邦交國,巴拉圭是唯一簽署「中拉聯合聲明」的友邦。對於巴國名列「中拉聯合聲明」,高安指出,外交部會密切關注。

外交人士指出,中國若主辦這種區域性會晤,雖會邀我國友邦,但友邦們多半有「默契」不出席,我國也不希望邦交國參加這類論壇。

蔡煌瑯表示,馬英九執政六年來,中國積極與我友邦建立「經貿外交」關係,各邦交國早已被這種做法給「架空」;他強調,邦交國與台灣「貌合神離、名存實亡」,這次巴國在正式合作宣言上簽名,根本是看衰台巴邦交,希望能給馬英九看到「外交休兵」的警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