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浩敏前後不一 立委不滿

2014/07/22 06:00

〔記者陳彥廷、錢利忠/台北報導〕司法院長賴浩敏將「觀審制度」改名為「人民參與審判制度」,引發爭議,國民黨立委透露,今年四月十日馬總統主持的觀審制簡報會議,多位國民黨立委建議將觀審改名為參審,但當時賴浩敏認為若改名參審制,恐被質疑是假參審。立委批評賴現今立場丕變,令人搖頭。

司院澄清︰

賴是說改名人民參與審判 沒說參審制

針對質疑,司法院解釋,賴浩敏是把「觀審制」改為「人民參與審判」或「準參審」,從沒說改成「人民參審制」,人民參與審判是描述事實狀態,屬於開放性字眼,非專有名詞,「人民參審制」則是另一套制度。司法院並沒有變更立場或遭施壓等問題。

立委轉述,馬四月十日於總統府聽取「人民觀審制度簡報會議」,與會包括副總統吳敦義、行政院長江宜樺、賴浩敏、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法務部長羅瑩雪及近十位國民黨立委等;馬並於會中聽取立委提議改名後表示,名稱會讓很多人望文生義,認為觀審只能看而不能表示意見,因此宣導時要直接表明,觀審員不但要看、要問,還要評論。馬甚至指示用語可更庶民,「讓一般人瞭解觀審員跟法官並無不同」。

會中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若問民眾要觀審還是參審,相信大家都會選參審,「現在要訴諸全民,為何不說就是參審呢?」林還說,在立院要維護黨團良好的政策,但會發現遭遇很多困難,因此名稱應改用參審,是「改良式的參審」。

立委王廷升附和說,若以「改良式的參審」名之,可達宣傳效果,有助加速立法速度。立委廖正井也說,很多立委感受到學者專家支持參審制的壓力,他贊成改名參審,且觀審制的觀審員「只是最終無表決權而已,我們無須自行限縮為觀審制。」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則質疑,真正的參審應該是有決定權,與觀審是不一樣的,若觀審直接改名參審,恐遭民間司改會批評,認為改革只學半套。

賴浩敏回應立委建議時表示,他不反對將來採用更好的名稱,但誠如洪秀柱所說,我們的制度與參審不盡相同,他擔心「假參審之名,實際上無參審之實」。賴建議,如果用「準參審」,或可避免疑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