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審改名參審 學者批政治操作

學者指現在司院推的觀審模擬法庭,針對涉及死刑與無期徒刑的嫌犯,被告沒拒絕的權利,「講難聽點是拿人命做實驗!」圖為基隆地院試辦人民觀審制。(資料照,記者林嘉東攝)

學者指現在司院推的觀審模擬法庭,針對涉及死刑與無期徒刑的嫌犯,被告沒拒絕的權利,「講難聽點是拿人命做實驗!」圖為基隆地院試辦人民觀審制。(資料照,記者林嘉東攝)

2014/07/22 06:00

〔記者陳彥廷、項程鎮/台北報導〕司法院推動觀審制多年,但法、學界接受度不高,司法院長賴浩敏日前在國際研討會中宣布,觀審制將改名為「人民參審制」,被外界質疑換湯不換藥,法界與學者更連日提出批判。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指出,司法院此舉完全沒意義,改名只是欺騙民眾的政治性操作,司法院對民間與學界的質疑沒有提出任何反省、檢討或修正,只不過改個名字就說人民有實際參與,「馬政府還要這樣欺騙下去嗎?」

司改會︰換湯不換藥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律師也痛批司法院沒有改革誠意,參審制應讓人民投票表決判決結果,但現今只改個名稱根本是換湯不換藥。他認為,司法院不想把司法權下放給人民,才是觀審制不受信賴的根本原因,司法院還應同時修改刑事訴訟法作為配套措施,讓法律用語更淺顯易懂、貼近人民,人民才會信任司法。

黃國昌表示,人民參與審判事關重大,原本應先進行實證研究評估再推動,但司法院長賴浩敏於二○一一年宣布推動觀審制,在二○一二年馬英九總統選舉前急著催生,就是為了幫馬創造政績,以政治操作來處理這麼重要的司法改革,當時就造成民間與學界非常大反彈。

黃國昌︰改名欺騙民眾

黃國昌表示,很難說哪一種制度是絕對的對或錯,但如果真的想推動國民參與審判,讓人民擁有最終決定權絕對是核心概念,而非人民意見只供法官參考。他說,台灣有八成民眾贊成國民參與審判制度,現在最重要的事情是完成該做的配套與準備工作,但司法院這兩三年卻是先射箭再畫靶,該做的不做,等到制度推展遇到瓶頸第一個想到的竟是改名欺騙民眾。

黃國昌指出,推動人民參與審判制度一定要配合改革目前刑事訴訟當中不合理的制度,否則負面效果極大。他並說,美國的刑事被告有權選擇不採用陪審團,讓法官判就好,但現在司法院推的觀審模擬法庭,針對涉及死刑與無期徒刑之嫌犯,被告沒有拒絕的權利,「講難聽點是拿人命做實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