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論》年輕人的台灣情

盧世祥

盧世祥

2014/07/20 06:00

◎盧世祥

今春以來,台灣年輕人成為台海兩岸政府積極拉攏的對象。在台灣,馬英九政府成立「青年顧問團」,宣稱要激發年輕人與政府對話。在中國,「一青」與「三中」(中下階層、中小企業、中南部)同列其對台灣工作新重點。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六月前來,行程包括與台灣青年對談;北京最近辦理「二○一四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動作頻頻。

太陽花打亂國共聯手佈局

台灣青年人氣大好,當然是拜太陽花學運之賜。原先,按兩岸兩個打著「中國」旗號的執政黨盤算,在ECFA後繼之以服貿、貨貿,經濟統合大致底定,「一中」目標指日可待。太陽花卻打亂了國共聯手控制台灣的佈局,兩黨因此氣急敗壞,一口咬定民進黨幕後操控。

不過,太陽花的清純、理想、自主,讓民進黨淪為只能扮演「顧門」(國會議場大門)之類的配角,也使「操控」之說,不攻自破。尤有甚者,太陽花領袖林飛帆、陳為廷公開宣示「我主張台灣獨立」,大聲說出自己的政治理想,較諸有意「凍結台獨黨綱」的民進黨坦誠樸直許多,乃能感召五十萬人走上街頭聲援。

學運領袖預示台灣的未來

太陽花領袖公然表態,不僅說出多數人民的心聲,也預示台灣的未來。民心趨勢如此,國共兩黨因而覺得代誌大條,轉向加緊對台灣年輕人的工作,中國當局又比馬政府積極。

數字會說話,台灣民心和年輕世代想法,民調中展現得一清二楚。

以反映台灣認同的兩項民調指標為例,政大選舉研究中心七月初發佈,認同自己是台灣人者六十.四%,支持台灣獨立者二十三.八%,都是歷來最高。新台灣國策智庫六月發表民調,也顯示大致相同民意。更重要的,智庫進一步調查,如只能擇一,自認台灣人九十.二%,中國人五.七%;若台灣現狀不能維持,支持獨立六十五.一%,統一十八.六%。

年輕世代認同生長的土地

年輕人在上述智庫民調的台灣認同最顯著。於二十到二十九歲年齡層,自認是台灣人九十二%,中國人四.八%;獨立七十一.一%,統一十八.九%。台灣人與支持獨立者比率都是最高。這一調查,對照太陽花群眾二十到二十九歲者佔三分之二,正好相互輝映,凸顯年輕世代既是台灣的,也是贊同獨立的。

事實上,年輕世代明顯認同台灣,近年早已見諸民調;太陽花不但再突出這一特質,還以具體行動敦促改革社會政治。年輕世代認同自己生長的土地,既為普世共通,也有台灣的特殊性。

生長在台灣的人認同台灣,天經地義。剛落幕的世界盃足球賽,各國球迷為自己國家代表隊加油,也是同一道理。台灣到今天還有不認同台灣的,主要是戰後的少數統治當局強行一切中國化,摧殘台灣主體性所導致的偏差。在民主社會,這種外來統治心態的殘餘受到包容,但畢竟不正常,隨著歲月與民主進展,終必萎縮,民調長期趨勢正反映這一事實。

中國因素也促成台灣認同

年輕人的台灣認同特別顯著,其來有自。

美國有學者研究世代政治,發現在十幾歲的青少年人格形成時期,人們所經歷的政經大環境事件,最足以影響其政治認知與觀點;十四到二十四歲最顯著,四十歲之後就很難改變。這與常見的傳統看法,即年輕人偏向自由派,中年之後變得保守,或「二十五歲不是自由派的人沒良心、三十五歲不是保守派的人沒腦筋」之說,大異其趣。

這雖係美國所做的實證研究,用於觀察台灣也很有參考價值。民調顯示,如今台灣四十歲以下族群,他們人格與政治態度形成時期,一九九○年代經由李登輝「寧靜革命」,台灣正擺脫威權,昂然進入民主時代,自由、人權、自主、均富成為理所當然的價值和目標;民進黨繼之,在本土、民主、進步價值的落實也有進展。在此相對正常環境成長,年輕人的台灣認同與支持獨立比率乃顯著較高。

中國因素也是促成年輕人台灣認同的助力。從一九九六年台灣首次總統直選起,中國當局就以飛彈試射、軍事演習、出言恐嚇、發動台商等諸多手法企圖干預台灣內政。同時,中國壓縮台灣國際活動空間絕不手軟,即連運動、藝文也遭打壓,引發國人普遍反感,年輕人更看不下去。最壞的,中國當局不能善待中國人民,經濟容或崛起,人權、自由、民主卻列全球末段班,年輕一輩除非利慾薰心或頭殼壞去,「中國人」認同越來越低,香港如此,台灣亦然。

馬英九總統任內所作所為,對提升台灣認同也大有助益。他的大中國心態,尤其施政對中國卑躬屈膝,讓很多人反感,台灣認同超強的年輕世代更看不下去。他執政超級無能,也讓對政府不信任的年輕人難以接受。其實,獨立而超越意識形態,對政府持質疑態度,本係全球千禧世代新人類的共同特質,馬英九的bumbler,更強化了年輕人對台灣政治和政治人物的難以恭維。

台灣飽受「民主內戰」糾纏

台灣的希望,因此繫於太陽花的年輕世代。他們吹起擺脫意識形態與政治鬥爭糾纏的號角,要求改革,深化民主,也以獨立自主精神抗拒中國併吞圖謀。從而,不論兩岸協議審查條例、割闌尾或移除蔣介石校園銅像,他們展現的素樸、理想、改革,都是近年飽受「民主內戰」糾纏的台灣所亟需的要素。

如果更多人民響應太陽花,特別是在今年底和兩年後以選票具體表態,不論民主改革或抗拒中國併吞,台灣必可告別陰霾,邁向嶄新的未來。(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