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案還有地雷 國民黨不想冒險

黃景泰。(記者俞肇福攝)

黃景泰。(記者俞肇福攝)

2014/07/10 06:00

記者王寓中/特稿

國民黨中常會昨在常委意見分歧下,火速通過郝龍斌提案,廢止黃景泰參選基隆市長提名資格,擔心影響選情當然是因素之一,但選在此刻開鍘,最關鍵因素有二。一是黨中央窮盡一切方法勸退未果下已到攤牌時刻,另一個因素就是黃的案子有最新情資上報,讓中央無法再承擔任何風險,決定開鍘砍人。

郝龍斌等人的提案,昨天中午才送進黨中央,但整個開鍘動作,則是早有佈局。在基隆地檢署三度聲押黃景泰未果情形下,黨中央一方面勸進人選換將,一方面動用所有人脈勸退黃,除了黨秘書長曾永權數度打電話與黃溝通,還請出考試院長關中。

所謂不選市長改提名選議長的條件交換說,惟恐觸法,黨中央當然不會說出口,但所有能想的退路都已想好,黃仍堅持不退。媒體最新民調出爐後,包括更早謝龍介到前兩天的謝國樑、郝龍斌、朱立倫先後發難,黨中央早已準備動手砍人。

另一個關鍵因素,據傳除了涉嫌圖利建商案恐還有後續,並傳出還有案子隨時可能爆發,相關情資進到高層後,更讓黨中央無法再冒任何風險,不待案情明朗及黨紀處理,由郝及中常會史無前例提案,直接廢止黃景泰的提名資格。

處理黃景泰,也讓高層得以展現決心,以另勸進屬意人選投入基隆市長選戰。接下來要觀察的就是,黃景泰最後是否會選到底,若黃選到底或案情翻轉,國民黨不管推誰出來選,恐怕都已是未戰先敗,凶多吉少。

擔心基隆市黃景泰案影響雙北乃至中南部選情,這是當然的事,根本不必懷疑贅述。但真正的事實是,國民黨在年底六都及縣市長選情,早就遍地烽火,除了基隆市,別的縣市長提名人沒有案子嗎?

面對大勢不利,各縣市輔選單位早就緊關城門,只求顧好自己保命優先,郝朱發難,雙北市長選情還是其次,重點是要問鼎大位者,如果不先切割基隆,固好雙北及桃園,年底輔選連北台灣都走不出去,如此要怎麼和民進黨、甚至黨內的對手在中南部爭鋒?這也是基隆市長提名如此聚焦,牽一髮動全身的奧妙所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