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將修安保指南 台學者盼納台海情勢

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劉世忠。(記者張嘉明攝)

新台灣國策智庫執行長劉世忠。(記者張嘉明攝)

2014/07/09 06:00

分析「集體自衛權」解禁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新台灣智庫執行長劉世忠昨天表示,日本並非一夕之間突然發動,而是經過縝密的對話和準備,符合美國在亞太地區安全戰略部署,以及美日安保同盟的終極目標,智庫基於台灣立場,期盼日本未來能扮演負責任的區域領導者、和平維護者以及民主鞏固者。

盼日扮演區域領導者

新台灣國策智庫昨舉行座談會,邀請劉世忠、智庫創辦人辜寬敏、智庫研發長李明峻、東北亞學會副秘書長董思齊等人,針對日本推動解禁集體自衛權,分析東北亞最新情勢。

劉世忠表示,去年十二月他訪問日本時,曾有機會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重要外交幕僚會面,當時對方就透露日本可能在今年夏天推動解禁集體自衛權決定;劉強調,這是美日一連串精心安排討論的結果,目標是年底修正美日安保指南時,做為美日強化安保的基礎。他也期盼清楚定義台日關係是「民主和平價值的夥伴關係」,並在年底修正美日安保指南,能更明確清晰把台海情勢納入考量。

日將可協同進攻作戰

李明峻則說,日本安倍政府解禁集體自衛權,是日本自二戰後實施和平憲法以來一個劃時代的重大決定,也讓日本由原先專守防衛的角色轉變為可協同進攻作戰的概念,勢必對整個亞洲情勢產生重大的影響,台灣在亞洲的地位就更顯重要;他強調,台日關係位於日美同盟關係的延長線上,日美同盟更是維護亞洲安全保障的公共財,安倍政府宣布解禁集體自衛權,不但是日本對整個亞洲和平的貢獻,日後也將對台灣及台海安全保障產生正面的效果。

董思齊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跳過北韓,率先拜訪南韓總統朴槿惠,這不只是為了推動中韓FTA(自由貿易協定),而是針對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所採取的反制性政治外交安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