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禁領導連署 研究員不滿

2014/07/08 06:00

內部公文稱適用行政中立法

〔記者湯佳玲、甘芝萁/台北報導〕中研院研究人員積極參與社會運動,院方雖表示支持知識份子對國家社會關懷,但六月中發出公文,指編制內人員是公務員,適用《行政中立法》,須依規定請假,並不得發起遊行或領導連署。引發院內研究員不滿,中研院自由學社投書質疑,研究人員不論從任用到續聘、解聘都與公務員保障不同,盼院方從法制途徑徹底解決研究人員的身分困境。

研究員:與公務員保障不同

國民黨立委呂學樟多次質疑太陽花學運要角、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違反《行政中立法》,中研院則聲明強調黃有依規請假,並支持知識份子展現對國家社會關懷。

然而,中研院六月中旬對各所發出公文,指編制內人員應遵守《公務員服務法》及《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未奉長官核准不得擅離職守,如有正當事由需離開辦公場所,應請假經核准…不得兼任政黨或其他政治團體職務,也不得於上班期間從事政黨或政治團體活動,並不得為政黨、政治團體或公職候選人,動用行政資源,或主持集會、發起遊行或領導連署活動等行為。

黃國昌:院長一定遭受政治壓力

此一公文惹惱了眾多研究人員,中研院自由學社近日在中研院週報投書批判,表示中研院研究人員的進用,不需經國家考試,且八年內若無法升等就不得續聘,光從任用程序與職位沒有保障來看,明顯不是公務員,而和公立大學教師相同。

黃國昌表示,看到公文當下「當然感覺失望,但也善意看待院長一定是遭受到很大的政治壓力。」他並質疑,院士會議才剛落幕,有多少位院士是以朝九晚五的方式做研究,「或者如何期待以公務員管考體系去產出院士?」

黃國昌說,文官中立最經典的規範當屬美國的Hatch Act,其將研究與教育人員排除在公務員之外。中研院過去幾年也長期主張「公教分軌」,積極推動科技基本法,甚至草擬施行細則,如今這一紙公文無異是自廢武功、自打嘴巴,也感慨殃及無辜。他也反問院方:「難道希望中研院表現得像公務機構嗎?」

銓敘部次長吳聰成則引用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第十七條第三款表示,「公立社會教育機構專業人員及公立學術研究機構研究人員」目前還是適用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的規範,就算研究員的進用並非透過國家考試,或是其保障與公務員不相同,但中研院研究員目前恐怕還是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的準用對象,除非另立新法規範。

學社成員張谷銘建議,應在《中研院組織法》明定「本院為研究機構,非一般公務機關。本院研究人員,享研究與學術自由。其考銓與退撫,除本法及相關法規規範外,比照公立大學教師」等文字,從法制解決中研院研究人員身分困境,才是根本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