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警雷達站機密文件 空軍竟PO網

空軍樂山基地公共藝術招標文件中,將營舍完工後與長程預警雷達的相關位置,以3D立體示意圖一併展示,引發質疑。(圖取自文化部公共藝術網站)

空軍樂山基地公共藝術招標文件中,將營舍完工後與長程預警雷達的相關位置,以3D立體示意圖一併展示,引發質疑。(圖取自文化部公共藝術網站)

2014/06/19 06:00

樂山基地景觀藝術標案惹議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軍方列為最高機密的空軍長程預警雷達,去年二月一日成軍,有民眾爆料指出,空軍戰管聯隊計畫在長程預警雷達所在的「樂山基地」興建新營舍,還要設置大型公共景觀藝術,招標文件中並將標示為「機密」的營舍內部配置圖及周遭環境示意圖,都大剌剌一併PO上網路。

長程預警雷達看透透

此外,空軍還在招標文件中,將營舍完工後與長程預警雷達的相關位置,以3D立體示意圖一併展示,圖中可清楚看到三面相列雷達(組成長程預警雷達)中的兩面,另一面則是朝向中國,顯示長程預警雷達涵蓋面向,足足有二百七十度之多。

爆料人士說,招標文件中標明該基地「屬機密性質」,但空軍做法卻自相矛盾,不僅將機密文件上傳網路,本月三日還邀請多位外部人士前往現地,了解公共景觀藝術如何與基地的高山環境及雷達陣地融為一體,相關人員在基地四處拍照,也未見阻攔。

他並質疑,樂山基地位在二千六百餘公尺的高山上,離最近的社區至少一小時車程,「在這裡搞公共景觀藝術設置要給誰看?難不成要開放參觀嗎?」

空軍︰內容未涉機密

空軍司令部昨晚解釋說,經查招標內容均未涉機密,而是承辦人員疏失,「誤植機密字樣」,該單位會檢討改正。空軍司令部說,該基地公共藝術設置,是依文化部「文化藝術獎助條例」規定,提撥工程款一%為製作經費。至於邀請外部人員到基地了解環境,則是為了便利公共藝術設計評選,「與會人員均簽訂保密切結,且未進入機敏區域」,故無洩密之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