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孫櫻倩律師資格獲日承認 國籍「台灣」

孫櫻倩的律師資格獲得日本政府承認,昨進行宣誓後,正式取得資格。(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孫櫻倩的律師資格獲得日本政府承認,昨進行宣誓後,正式取得資格。(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2014/05/29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報導〕台灣出身的女性律師孫櫻倩,經過一年半的據理力爭,終於獲得日本法務省正式承認登錄為日本「外國法事務弁護士(律師)」,昨天下午在東京舉行宣誓儀式,同時獲得加入日本律師公會的資格;此為第一位獲得日本官方承認,可以在日本執業的台灣律師,也開創今後台灣律師在日本執業的坦途。

為台灣律師在日執業鋪路

台灣出生的孫櫻倩畢業於台大法律系,留學日本在東京大學取得碩士學位,目前服務於擁有五百位律師、日本最大的「西村朝日法律事務所」,專長台日企業間投資併購案件,從事律師工作超過十年。

二○一二年底,孫櫻倩向日本法務省申請登錄為外國法事務律師,但日本政府以過去未曾承認台灣律師為由駁回申請,真正的理由是「台灣非為日本承認的國家」。西村朝日法律事務所遂成立小組,處理孫櫻倩的申請案,要求日本政府承認孫櫻倩的登錄案。

該法律事務所指出,台灣承認日本律師在台灣的登錄,日本政府顯然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定。規定內容為,對於外國法事務律師之承認,與該申請人之原始會員國是否為其官方承認的國家無關,完全視該原始資格國是否為WTO會員國而定;台灣為WTO之會員國,日本法務省對於孫櫻倩申請案的見解顯然違反WTO規定。

經過一年半努力,日本法務省終於在今年四月十一日通過對孫櫻倩的登錄申請案,並在昨天舉行宣誓儀式,讓孫櫻倩正式取得日本外國法事務律師的資格,孫也正式成為東京第一律師公會的會員。

除孫櫻倩外,其他三位宣誓者包括一位美國出生的台灣人,都是拿美國律師資格。孫櫻倩高興地出示取得的「外國法事務弁護士登錄通知」,「國籍」欄寫的是「台灣」,「原資格國」欄也寫「台灣」。

孫櫻倩在宣誓儀式代表致詞,她對於日本承認台灣律師登錄為日本外國法事務律師表示感謝,她的律師資格在日本獲得承認,對於日台間在法律領域內的進一步相互理解,有很重要的意義。

孫櫻倩成為日本承認的外國法事務律師後,將可在日本開業,同時也有資格直接向日本訴訟委託人提出法律上的見解,無須再透過日本律師;她為台灣律師在日本的執業開創坦途,堪稱台灣之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