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邁向執政 蔡面臨多場硬仗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中)。(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中)。(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4/05/26 06:00

記者李欣芳/特稿

蔡英文當選民進黨主席符合外界預期,做為民進黨下屆參選總統呼聲頗高的人選,小英背負基層對領導民進黨重新取得中央執政的殷切期待,她上任後如何超脫派系實質推動黨改革,以壯大民進黨,將是不小的考驗,而民進黨要進軍二○一六,年底七合一選舉必須先奠定各縣市的厚實基礎,因此,帶領民進黨打贏年底選戰,是小英無可迴避的責任與挑戰。

不過,蔡英文上任後的首要戰役,將面臨立法院可能召開臨時會,就兩岸監督條例法制化牽動服貿協議引發的朝野攻防,她如何領導民進黨在臨時會打出一場漂亮戰役,也考驗她與公民運動的磨合關係。

蔡英文能否帶領民進黨完成最後一哩路,關鍵不在兩岸政策,因為二○一六的決戰點,很可能在經濟而非兩岸議題,何況民進黨修正兩岸政策,老共也不見得領情。對小英而言,唯有不斷推動民進黨的改革,以進步價值及貼近人民的政策,才能獲得選民的青睞。

馬政府的施政不得人心,但民進黨的政黨支持度並未因此顯著提升,近來公民運動的風起雲湧,凸顯對兩黨政治的不信任,尤其,在綠營輩份崇高的林義雄催生「公民組合」新政團,極可能投入下屆立委選舉並籌組新政黨,不可避免將對民進黨造成衝擊,蔡未來如何與公民團體溝通彼此看法的異同?民進黨未來與公民團體的互動,頗值後續觀察。

蔡英文在參選政見中,揭示要加速完成黨組織與領導的世代更新,搭建與青年世代的對話平台,這有助於民進黨引進更多新血,將逐漸老化的黨組織年輕化,不過,小英的黨改革理念缺乏對革新民進黨派系政治的著墨,畢竟民進黨的派系惡鬥讓不少有意加入民進黨的民眾裹足不前,這是蔡英文必須嚴肅面對、無法迴避的黨改革課題。

由於太陽花學運堅定要求退回服貿,已使民進黨原本要求服貿協議逐條、逐項審查的立場調整為與學生的立場「先立法、再審查」一致,蔡也盼兩岸監督條例先法制化,再審查服貿協議,未來由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如何爭取監督條例法制化納入更多國會實質監督的精神,並嚴審自經區條例,除了小英必須與公民團體緊密合作外,也考驗民進黨對立法監督的決心有多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