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論》自私的社會沒有幸福的個人!

南方朔(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南方朔(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4/05/18 06:00

◎南方朔

一九六○至一九七○年,是美國和歐洲學生運動的十年。整個歐美被學運,以及同步發展的反越戰、民權運動以及女權、環境運動等搞得天翻地覆,甚至有人說它已不是學生運動,而是學生革命。因為一九六○年代的學運非常重要,早年我還做過專業的研究,並寫了一本《憤怒之愛》的著作。

60年代學運社運 獲美官方回應

由於對當年的學運和社運有全程的了解,我注意到美國這個國家有幾個了不起的品質:

(一)當學運和社運在發展時,會出現許多難以控制的情況和做出過度的反應,但本質上,美國政府仍心知肚明,學運和社運是正當的,因此學運和社運同時或稍後,美國政府都能對運動的訴求做出回應。這顯示出美國的民主體制已明白表達不滿、參與運動是民主人權的神聖成分,並樂於和運動對話,把運動當作政治與社會改革的動力。

(二)美國學運和社運後,美國的頂級名流,像洛克斐勒三世及美國銀行董事長藍德堡等人,立即發表著作,肯定學運與社運的價值。洛克斐勒三世並認為六○年代的學運和社運推動了新面向的改革,它對民主的深化影響至鉅,他甚至認為美國獨立革命替美國建立了基本的民主架構,只能算是第一次革命。六○年代的學運和社運,替美國的民權和多元民主扎根,乃是美國的第二次革命。洛克斐勒三世和藍德堡可說是美國最大的政商貴族,他們都站出來肯定學運和社運,難怪後來美國會有民權和政治社會的大改革、進步的貴族、政黨和政府,乃是使得要求改革的運動熱情不會被浪費的保證。

高尚的自私 無法增進社會公義

(三)在一九六○年代,美國也出了一位偉大的宗教領袖尼布爾(Reinhold Niebuhr),他是個基督新教牧師和神學家,同時也是個社會運動家和社會科學家。他察覺到在西方社會,以前的人都相信,一個人只要敬愛上帝,學上帝的道,多行慈善,就可以創造一個合道德的政治及社會,但他認為這只是高尚的自私、它並不能建造出一個合道德的社會,社會所需要的是公義,只有信教和慈善是不夠的。因此尼布爾寫了《道德的人和不道德的社會》,徹底改變了基督徒的信仰。他在書中表示,一個人普通的自私或高尚的自私,都無法增進社會國家的公義。一個真正的基督徒,除了必須信仰上帝的道,多行慈善外,還必須要相信公義及推廣公義。他把私人的美德拉高到了公義的層次,對美國六○年代成為進步時代居功至偉。

台灣批評太多 是假中立真反動

看過六○年代美國的學運和社運對促進美國進步的那一段歷史後,我們可以回頭來看台灣學運社運所受到的待遇。今天台灣會出現學運和社運,基本上是反映了台灣要求民主深化的呼聲,台灣式的威權民主已走到了極限,它成了台灣進一步發展的阻力,台灣式的威權民主已違背了民主互動的基本規則。台灣在制度及行為上已需要一次革命性的大改革。如果台灣是個正常國家,任何統治者都必然樂於和學運社運對話,共促改革。但台灣卻不然,統治者和統治階級完全不理睬學運社運的訴求,也不想理解運動的深層意義,他們的反應是:

—根據專制主義惡法亦法、邪惡的秩序也是秩序的邏輯,將所有的人心不滿都妖魔化和非法化。

—他們不惜發起內鬥,號召自己的徒眾發動反運動,並自稱是愛國運動,將人民自發的學運和社運說成是不愛國,愛國在台灣已成了統治者庇護自己無能濫權的最後工具。

—全世界所有促成進步的學運社運都一定會衝撞到既有的秩序,這是進步的社會成本,於是台灣的統治者和統治階級遂開始在這方面做文章,宣傳說學運社運替人們的生活帶來不便。這是一種希望煽起人們的小私利情緒來否定公義的策略。

—台灣統治階級的若干所謂名流,開始發表一些奇怪的言論,例如有名流宣稱台灣批評太多,應該每人多扮演建設性角色云云,這是一種假中立、假勵志、真反動,以軟性方式企圖打壓學運和社運;最荒唐的是,居然有名流宣稱「民主不能當飯吃」,這已是公開的反民主了,這是任何國家都不可能出現的論調,卻被台灣宣傳。

自私的商幫文化 山西幫最典型

綜合上述這些反應,我們已可看出,由於台灣學運和社運的壯大,一個新型的反改革運動已告出現,它完全沒有任何理性的基礎,遂只好在鼓勵人們的自私上下手。這是一種古代東方專制主義的復辟。中國古代的專制王權,為了壓制人民的呼聲,遂在鼓吹人們的自私上下手,一個人最好少管公共事務,多管生活的安穩,以求發財致富,一世無慮;如果行有餘力,則吃齋拜佛,多做善事,希望能有福報,這些都是惡劣的自

私或高尚的自私,它都和國家與社會的公義無關。縱使是高尚的自私,也無法造成社會與國家的進步。近代中國學術界研究古代各種商幫,發現到商人自私求利,大了後就搞政商關係,賺了大錢後就養戲子、蓋豪宅,這種自私的商幫文化,以「山西幫」最為典型,今天的郭台銘鼓吹反民主的自私價值,就是古代山西幫的再現。

因此,今天的台灣,已到了文化發展的關鍵期,統治者為了反改革,已開始鼓吹人的自私,要用自私來壓抑一個國家社會最重要的公義。這是可怕的趨勢,沒有公義,台灣會有幸福的個人嗎?

(作者南方朔為文化評論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