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軍若入侵 我擬炸雪隧口

2006/06/20 06:00

蘭陽難守 防借道直入大台北

〔記者羅添斌、許紹軒/台北報導〕國軍漢光二十二號演習七月中旬將在宜蘭展開,軍方高層指出,宜蘭漢光演習將以「國土防衛作戰」為演習目的,由於蘭陽平原易攻難守,一旦敵軍從蘭陽平原登陸,為避免敵軍借道雪山隧道長驅直入大台北,軍方屆時必將炸毀雪山隧道口,封閉並阻絕敵軍入侵,待擊退敵軍後再行復原使用。

相關官員解釋,戰況緊急時,對平原段高速公路與雪山隧道宜蘭端都必須有「必要處置」。至於必要處置是否包括炸毀高架橋段與破壞隧道口,軍方低調表示,任何可以阻絕敵軍推進的策略都不會排除。

相關官員表示,宜蘭漢光演習除了將在宜蘭利澤簡附近海空域,實施大規模的陸海空三軍聯合實兵實彈演練外,也將在宜蘭市及周邊區域進行地面攻防演練,久未使用的宜蘭機場也將有大批軍機起降。

加強防衛 戰時將採南軍北調

官員指出,由於蘭陽平原易攻難守,宜蘭市勢必遭攻陷,為強化防衛作戰,軍方屆時會「南軍北調」,以空運、空中突襲方式,增援蘭陽守軍。依據軍方演習內容,演習當天將出動七架C-130運輸機、三架CH-47中型陸軍運輸直升機、十二架UH-1H運輸直升機、四架AH-1W超級眼鏡蛇攻擊直升機、二架OH-58D戰蒐直升機,在宜蘭市上空進行演練。

據指出,北宜高速公路規劃初期,軍方即曾以軍事專業立場表達正反意見,認為北宜高雖可大幅縮短宜蘭、台北往返時間,但在防衛作戰角度上,也將相對產生敵軍容易取道直攻大台北的負面影響。

官員表示,以此次宜蘭漢光演習為例,相關單位曾為了在演習內容是否加入雪山隧道成為敵軍侵入大台北的變數之一,進行先期評估,但當時因雪山隧道通車日期未定,最後雖僅將演習範圍控管在宜蘭市及周邊區域,未將雪山隧道攻防納入演練,但相關威脅仍然存在。


對外隘口 防衛重點 替代道路 交部規劃

〔記者許紹軒、劉力仁/台北報導〕漢光二十二號演習在宜蘭舉行,據指出,軍方過去曾對宜蘭地區防衛作戰進行評估,蘭陽平原有多處對外交通隘口為防衛重點;高速公路雖可提供國軍裝甲部隊從西部馳援的孔道,但若中國軍隊有能力在宜蘭登陸或空降,本島北部的空優可能保不住,北宜高全線都將在共軍空中打擊範圍內,部隊機動風險很大。

對於戰時我軍可能炸毀雪山隧道口,以阻絕共軍挺進大台北,交通部政次蔡堆表示,交通部理解並完全配合。他表示,戰爭時一旦雪山隧道不通,交通部會立即規劃許多替代道路及輸運方案等,不會讓民眾因交通不便,坐以待斃。

軍方官員表示,一旦兩岸發生戰事,對方一個陸戰隊加強營如果在海空火力掩護下在宜蘭利澤簡工業區附近灘頭上岸,不到半天就可直抵蘭陽平原西側山區的山腳下;主因在於蘭陽平原廣大,機械化部隊很容易突穿防禦陣地,因此如何利用山勢作戰,就成為防禦重心。

蘭陽平原有多處隘口分別通往北部、中部與東部。包括濱海公路、北宜高速公路與北宜公路、北橫公路、中橫公路宜蘭支線與蘇花公路,其中蘇花公路口就是蘇澳軍港,目前駐有「諾克斯」級軍艦的一六八艦隊與紀德級艦的二六一艦隊,與海空軍雷達站,是宜蘭重要的軍事基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