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警偵訊 學運8領袖逕赴北檢說明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中)、陳為廷(左)昨日在顧立雄(右)等律師團陪同下前往北檢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中)、陳為廷(左)昨日在顧立雄(右)等律師團陪同下前往北檢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2014/04/22 06:00

〔記者錢利忠、姜翔/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落幕後,警方依蒐證畫面對參與學運學生「撒網」式約談,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與魏揚等八人不接受警方傳訊,昨由律師陪同主動赴台北地檢署說明。

魏揚:敢參加 就願承擔法律責任

他們並發表聲明強調,台灣民主憲政遇到空前危機,他們願意挺身而出,依公民不服從的法理挽救已陷險境的憲政民主,總統馬英九才是傷害民主、踐踏法治的首謀。

魏揚說,這場運動始於馬政府在服貿協議簽署與審查過程,踐踏憲政法治,傷害民主價值,不僅反映馬政府的專制獨裁,更暴露行政權獨大、立法權失靈,權力分立架構破敗的憲政危機,學生既參與運動,就願承擔可能的法律責任。

北市中正一警分局昨預定傳喚蔡丁貴、陳為廷、林飛帆、郭力瑋、賴品妤、吳崢、王奕凱等廿六人,但僅王奕凱昨天上午由律師陪同至北市警保安大隊接受訊問。

自述白天在證券公司上班、晚上與友人賣霜淇淋的王奕凱,昨被警方訊問四十分鐘後離去,面對媒體訪問,王一改大砲風格不發一語。

學運學生林飛帆、陳為廷、魏揚、黃郁芬、周馥儀、黃守達、黃宏錡及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八人則於昨天下午二點在辯護律師團顧立雄、羅秉成、尤伯祥、劉繼蔚等人陪同下到北檢。

陳為廷:警也是當事人 訊問很荒謬

陳為廷昨稍早在臉書上指出,關於三一八攻佔立院,「警方根本就是這起事件的當事人」,「要『當事人』接受『當事人』的訊問,本來就是很荒謬的事情」。

羅秉成也說,警察淪為國家暴力執行者,約談公正性不被信任,才決定拒絕警方偵訊,直接面對檢察官。

北檢派出八名檢察官,針對「三一八佔領立法院」部分進行個別訊問,學生與辯護律師在庭上進行「無罪答辯」,多數人強調是來主動說明,不是自首;不過除已被告發的林飛帆、陳為廷、魏揚等人,其餘學生未背負案件,檢方視這些學生為「自首」。庭訊約一小時結束,八人訊後請回。

佔領國會 羅秉成:是義行,不是罪行

顧立雄說,檢方若認為主動說明構成自首要件,因對被告有利,律師們不會反對;另已請求檢方直接偵辦,別再透過警方約談,學生們願意配合檢方後續偵查動作。

羅秉成說,學生挺身佔領國會,是深恐民主葬送睡夢中,不得不在暗夜中搖鈴奔號,以行動傳遞象徵性的言論自由,彰顯公民不服從精神「那是義行,不是罪行」。目前已有四百名律師願意義務辯護,其他參與學運學生若被傳喚,可與司改會聯絡,專線02-25421958。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