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門檻高 江推給前朝 綠批倒果為因

2014/04/21 06:00

〔記者陳怡靜、陳慧萍/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出席教育部「青年政策論壇主持人才培訓」課程,與年輕學子對談,在場有學生針對公投法與公投門檻提問,江揆又祭出馬政府的絕招推給前朝,指稱「鳥籠公投」不是他設計的,而是民進黨執政時通過的!

回顧公投法立法過程,二○○三年十一月廿七日立院三讀時,政院版被否決,幾乎全照國親兩黨的版本通過,民進黨團曾召開記者會,批評國親剝奪人民的憲法創制權、架空人民修憲複決權,是一部限制人民權利、完全無法公投的違憲、鳥籠公投法。台聯黨團也質疑,國親兩黨聯手以多數暴力通過的公民投票法,是「閹割版」、「不能公投的公投法」。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昨指出,民進黨執政時朝小野大,國民黨是國會絕對多數,若不是國民黨以多數暴力處處掣肘,怎麼會有鳥籠公投?江宜樺的說法倒果為因,顯示他根本沒有誠意處理公投問題,才會把原因推給民進黨。

江宜樺昨指出,台灣公投設計屬「中間偏嚴」,過去幾次都無法突破投票門檻,「結果就被罵門檻太高,說這是『鳥籠公投』。但我很冤枉,這不是我設計的,這是民進黨執政時通過的。但現在他們不喜歡了,就說太嚴格。」

江︰反對「簡單多數」式的公投

江宜樺並說,若公投不要設門檻,「簡單多數就叫公投,這我反對,不只是今天反對,就算以前當學生時也會反對」。

林俊憲說,如果江宜樺也認為現行公投法設計有問題,就應該支持民進黨推動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才能真正回應民意。

江宜樺說,「公投門檻怎麼改,我持開放看法、覺得可以討論,如果有人好好做數據分析,我們就好好討論。」

但他強調,當各界疾呼要「直接民主」,怎麼又能接受「簡單多數」?「若大幅降低公投門檻、甚至不要門檻,還沾沾自喜說這就是我們要的公投,將會造成兩大問題,一是太多案子都能輕易過關,二是今年有十%投票通過、隔天又有十五%不滿意,再丟一個題目,如此並不可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