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驅離政院決策 江揆祭政變說 立委斥抹黑學運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在立院質詢時,抨擊警方在三月廿四日凌晨的行政院驅離行動血腥殘暴,並在螢幕上秀出網友嘲諷行政院長江宜樺的海報。(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在立院質詢時,抨擊警方在三月廿四日凌晨的行政院驅離行動血腥殘暴,並在螢幕上秀出網友嘲諷行政院長江宜樺的海報。(記者廖振輝攝)

2014/04/19 06:00

〔記者陳彥廷、王文萱、曾韋禎、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就三月廿三日當晚下令驅離占領行政院的學生及民眾表示,他也非常沉痛,但慶幸的是行政院大樓沒被占領,否則隔天政院無法上班,變成「暴民」或侵入民眾在裡面掌握國家行政中樞,所有公文資料在他們手中不堪設想,「國際社會也會覺得中華民國發生類似暴動或政變的事情。」

江揆稱若不驅離 國際恐有誤會

對於「政變說」,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諷刺江揆到現在仍把學運抹黑成政變,是台灣之光、台大政治之光、耶魯之光,學生用油壓剪、帶棉被和平占領行政院,就被認為是政變,相信沒有人會同意。

太陽花學運落幕後,江揆昨首度赴立院備詢,台聯黨團原擬杯葛,要求行政院必須先為驅離行動中打傷台聯立委周倪安道歉;而在朝野協商時,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秘書長李四川向台聯黨團正式致歉,黨團總召賴振昌同意不杯葛。朝野也決定在四月廿九日行使檢察總長同意權。

對於下令驅離,江揆說,三二三當晚他與內政部長陳威仁、警政署長王卓鈞,以及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發言人孫立群聯繫,「共同認為」群眾非法入侵;江強調,「我們共同的決定是,務必在最短時間內把這些入侵的民眾驅離,讓他們離開行政院。」

江宜樺也提及,當晚進入政院大樓的民眾一度超過一百名,他當下決定必須穩住情況,絕對不能讓民眾進到高級長官的辦公室,因為裡面有各種重要公文甚至機密。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質問江揆,指江當晚已知公文資料未外洩,仍讓警方在三月廿四日凌晨,驅離建築外、馬路上的群眾,「除非資料在行政院廣場或停車場」,但江卻執意要驅離民眾。江反駁,當晚若未強制驅離,資料遭竊取事件早就發生。

立委秀海報 批江化身冷血暴警

段宜康並播放影片,內容顯示當晚學生受殘暴鎮壓的畫面,並與馬總統、江揆冷血回應片段穿插,最後畫面更停留在一張海報,圖為江化身為鎮暴警察的模樣。段解釋,這是年輕人眼中的江,江則不發一語。

陳其邁則質問:「什麼叫做政變?」江回答,不管學運、工運或已脫離合法規範的群眾運動,進攻政府官署,並試圖把政府官署取而代之;如果坐視情勢繼續發展,行政院被攻占,這群人會取代原來的公務員,在行政院上班。

陳其邁表示,他到現在才知道,三二三學生占領行政院,江原來是擔心被奪權、政變,擔心行政院長被取而代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