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現行監督機制 蔡英文訂的 蔡辦:模糊焦點 馬還在選舉嗎

2014/04/17 06:00

〔記者施曉光、陳慧萍/台北報導〕馬政府和中國簽協議迴避國會監督,屢遭質疑,並引爆太陽花學運。馬英九總統昨在國民黨中常會再祭「事事推前朝」絕招,指稱現行兩岸協議送立院審議或備查的規定,源自二○○三年、民進黨政府時期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

馬說,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原本還主張協議不須送立院備查,甚至要求以密件處理,顯見民進黨執政時的監督機制,就是現行規定。

蔡辦:時空背景不同 須強化監督

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洪耀福則反批,馬英九指鹿為馬、模糊焦點,全都是莫須有的指控,「難道馬現在還在選舉嗎?」

洪耀福表示,過去國民黨主政下的兩岸事務完全不受國會監督,民進黨執政後,才由蔡英文走出第一步,在朝小野大的狀況下主導修法,勉力說服朝野黨團讓國會監督入法。

洪耀福指出,蔡主導兩岸關係條例修法通過時,兩岸往來開放程度有限,因此對國會監督規範採低度立法;但馬政府在○八年上任後,兩岸政策嚴重缺乏總體施政平衡及國安考量,對台灣人民的衝擊早已超越當年修法時空背景,需要進一步強化國會監督,這也是這次學運主要訴求之一,更是國人所共同支持的議題。

針對監督條例法制化,馬英九昨在中常會表示,要更嚴格監督兩岸協議,不是不可以,「但不能嚴到不合理、不合憲的地步」,甚至變成協議簽不成條例,讓兩岸關係倒退。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則反擊,人民走上街頭,就是要求兩岸協議能納入公民參與及國會監督,但是政院版卻無視民意,提出一個「不能監督條例」,才是大笑話。

馬想辯服貿 綠:自以為辯論社社長

此外,昨有國民黨中常委建議馬,待民進黨產生新任主席後,邀對方公開辯論兩岸服貿協議,馬當場回應,他隨時可以辯論。馬說,去年九月原已安排要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辯論,民進黨卻片面取消,「關於服貿議題,我隨時可以辯論。」對此,洪耀福反譏,治國不是靠辯論,馬英九不要忘了自己是總統,不是大學辯論社社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