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漫話228 見證真相與血淚

2005/02/28 06:00

〔記者鄭學庸╱台北報導〕林武廣事件、嘉義水上機場事件、高雄事件、阮朝日事件…,這些在歷史灰燼中逐漸出土的二二八細瑣史料,許多年輕人往往難以親近;為了讓新生代便於探索事件真相,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昨日起與二二八受難者家屬阮美姝共同合作,在紀念館展出「漫話二二八」特展,以漫畫手法重新演繹血淚歷史,展期至四月底止。

「將近六十年前,父親就此消失在人間,我不停找尋父親的下落,想不到二○○二年十月偶然間閱讀了一份機密文件 - 『台灣省二二八事變正法及死亡人犯名單』,竟在上頭看到了父親的名字;正法?多可笑的字眼。」

阮美姝女士之父阮朝日,遭逮捕時為台灣新生報總經理,阮美姝一生為了平反二二八事件四處奔走,不但成立台灣唯一的二二八私人紀念館,更發表了四本相關著作、九篇論文與十三部紀錄影片,不斷發掘事件真相;今年已經七十八歲高齡的阮美姝說,如今事件的動機、被害人、時間、地點都已經確定,但政府遲遲不願追討當時共犯的罪刑,她說:「沒有加害人,卻不斷要我們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原諒,到底該原諒誰?」

一幅幅陰鬱掙扎的歷史鏡頭,透過漫畫家張彥廷的筆重新浮出歷史舞台,影像中沒有過於花俏的網點與繪畫技巧,只有極為費心的考據與令人驚駭的畫面;這項特展重新詮釋了包括台灣光復後台灣民眾對回歸祖國從期待到落空、民生動盪、查緝私煙、遊行抗議、開槍濫殺、軍隊鎮壓等,參觀者宛如走進歷史場景,目擊當時事發經過。

來到「林木杞」事件的展出看板前,阮美姝心痛地說,這位當初被軍隊以鐵絲穿過手掌心,帶到海邊掃射的林老先生,雖然因為落海而逃過一劫,但兩手至今不但日夜顫抖,掌心的印記也依然怵目驚心;她說,老先生如今貧病交加,她每次前往探視都覺得不忍,總不忘塞五千塊錢給老人家過日子。

二二八紀念館表示,策展、監修阮美姝雖然沒有受過完整的史學專業訓練,而她所用以表達的語言與文字,也可能不像學院人士般客觀、冷靜,但字字句句莫不充滿著當事人或見證者的辛酸血淚,這份執著得到史學家的尊崇與肯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