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立院否決服貿 黃國昌籲公民施壓

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記者廖振輝攝)

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記者廖振輝攝)

2013/12/21 06:00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馬政府執意通過嚴重衝擊我民生及產業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黃國昌昨天表示,我國與中國簽訂協議的相關法規仍是空白狀態,政府怠惰卸責導致黑箱服貿,台灣公民社會應展現壓力,讓立法院勇敢否決服貿協議。

反黑箱服貿 22日上凱道

雖然立法院朝野協商決定本會期不處理服貿協議,戰線延至下會期。原先揚言將包圍立法院的「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昨天表示,二十二日下午一點反黑箱服貿集會,改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向馬政府宣示人民仍堅持「立法院破黑箱」的決心,要求立法規範兩岸協議的簽署及處理,迫使馬英九改變行政專擅的蠻橫態度。

台大社科院公共經濟中心、台大經濟系與台大新聞所昨合辦服貿研討會,黃國昌會中指出,早在八十六年與八十八年政府有兩次訂定兩岸協議專法的機會,時任行政院長的蕭萬長提出「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處理條例草案」,但都在行政院函請審議後無疾而終。

黃國昌並說,九十七年立法院要求陸委會儘速研議相關草案,當時的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卻表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已有相關機制,無定專法的必要;這明顯與事實不符,行政部門長期怠惰卸責,立法部門又因行事便宜,存在太多上下其手的操作空間。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則認為,服貿協議訂定過程,事前不准參與、事後不准反對、會議紀錄不公開、拒絕評估就業衝擊的數字、開放的項目代碼表至今也仍未公布,黑箱問題重重。以洗衣產業為例,政府甚至僅以三通電話作為評估依據。

黃國昌舉一○一年歐洲的反仿冒貿易協定(ACTA)為例,當時歐洲議會的代表Kader Arif在簽訂協定當天辭職抗議,表示不想參與有如「化裝舞會」般的協議過程,認為協議簽訂的過程欠缺公開透明,對各方面人權都會造成衝擊,隨後引發歐盟各國公民大規模抗議,讓歐洲議會否決該協定。

黃國昌表示,服貿對我國影響顯然大於ACTA之於歐洲,關鍵在於我國公民能否勇敢否決?若沒有事前的民主與事中的參與,就沒有包裹審議可言。公民社會應學習歐洲,向政府施展壓力,讓立法院也能勇敢否決黑箱的兩岸服貿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