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壹週刊爆 康師傅TDR「圈」住權貴

2013/12/19 06:00

〔記者林俊宏、蔡乙萱、楊雅民/台北報導〕頂新魏家真是流年不利!捲入假油案及融資九十九%大買帝寶,先後重創形象,壹週刊昨又引用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交的應訊筆錄,大爆頂新旗下康師傅當年返台發行TDR退佣等權貴交易內幕。

壹週刊報導,二○○九年十二月發行康師傅TDR,魏應交從永豐金證券取得七千五百多萬元退佣,其中一筆五百二十五萬元的承銷費,透過立法院長王金平捐給國民黨高雄縣黨部,做為贊助黃昭順競選高雄市長的經費,剩下的七千萬元,魏應交全都退還給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的兒子連勝文、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等二百六十一名圈購友人,每人退款從兩百三十萬元到一萬餘元不等。

壹週刊報導,魏應交的圈購人名單,連勝文配售張數廿五張、核心幕僚李德維四十七張、連家所有的富仁投資一百張,相較於當時一般民眾約百分之五的中簽率,魏家以此方式拉攏權貴,而且還要求券商要免收百分之二的圈購作業費,後來並逐筆退費。

壹週刊指出,這份圈購的秘密名單中,前行政院副院長徐立德圈購張數達兩千八百八十一張、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的張數也達一千兩百張,其他還包括前立委許舒博、前副閣揆林信義等人。

北檢表示,魏應交涉案部份已確定不起訴;當時承辦康師傅TDR的券商永豐金證券總經理莊銘福等三人,為退還承銷手續費七百萬元及圈購處理費逾七千九百萬元,以興櫃股票操盤賺取差價逾八千六百萬元,涉犯證交法遭起訴,則尚在台北地院審理中。

康師傅:圈購者有付錢 不是白送

康師傅控股表示,二○○九年配合政府政策,返台發行卅八萬張TDR。因發行數量龐大,頂新集團董事長魏應交已跟負責承銷的永豐金證券講好,部份TDR由他負責找人圈購,永豐金證券對這部份不得收取二%圈購處理費。

康師傅說,江丙坤、連勝文、徐立德等政治人物都是以每股四十五元圈購的,「都是有拿錢的,不是白白送給他們」,永豐金退回的七千五百多萬元圈購處理費,魏應交也已全數退回給圈購的股東了,該拿到的都拿到了,絕無中飽私囊。

永豐金證券總經理葉黃杞昨則表示,當時永豐金證券在承銷康師傅TDR時,有部分的商業承諾,但因處理方式有缺失,金管會也移送檢調調查。他強調,永豐金證券內部人並未從中拿取不法利益,是「非常規交易」遭起訴,該案今年二月已偵查終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