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罷吳育昇連署書千份不符規定 中選會拒給理由

憲法一三三實踐聯盟發動「罷免吳育昇」行動,十一月四日將六千餘份連署書送至中選會,但中選會日前發函聯盟,指其中約一千份連署書經查核後不符規定。圖為聯盟十一月初向中選會送交連署書情形。(資料照)

憲法一三三實踐聯盟發動「罷免吳育昇」行動,十一月四日將六千餘份連署書送至中選會,但中選會日前發函聯盟,指其中約一千份連署書經查核後不符規定。圖為聯盟十一月初向中選會送交連署書情形。(資料照)

2013/12/02 06:00

馮光遠︰無條件宣判一千份死刑 毫無中立性

〔記者李宇欣、邱燕玲/台北報導〕憲法一三三實踐聯盟發動「罷免吳育昇」行動,十一月初將六千餘份、第一階段連署書送至中選會。聯盟發起人馮光遠昨指控,中選會日前發函指其中約一千份連署書經查核後不符規定,可惡的是,中選會拒絕提供理由、也拒絕提供調閱,形同「無條件宣判一千份死刑」,導致聯盟未達罷免吳育昇的第一階段連署門檻。

聯盟今將赴中選會抗議,痛斥國民黨畏懼民意、憂心不適格立委被罷免,什麼花招都來。但聯盟也有因應策略,將依規定再補件,尋求跨過第一階段連署門檻。

中選會代理主委林慈玲回應說,中選會收到連署名冊後就交由此案的主辦單位新北市選委會查核,查核後的確有一千多份不符規定,包括住址、身分證號碼、出生年月日不符,現役軍人、替代役等不能當提案人,這些不符規定的原因都已正式函文給憲法一三三實踐聯盟;同時,現行法令並無提供閱覽機制。

「憲法一三三實踐聯盟」在八月發動罷免馬意立委,並將吳育昇列為第一波罷免對象,日前將第一階段連署書六千多份送交中選會。

黃國昌︰形同否定一千餘人參政權

馮光遠表示,聯盟上週收到中選會的回覆公文指出,新北市第一選區原選舉人數廿八萬八千兩百二十一人,依選罷法,罷免連署第一階段必須達二%(即五千七百六十五人)以上,該聯盟所提供連署書共計六千零一十二份,不合規定依法應刪除人數一千零八份,經刪除後為五千零四份,不足規定人數。

馮光遠說,他致電中選會詢問,對方卻拒絕提供「不合規定依法應刪除人數一千零八份」的理由,他批評中選會這種不提供理由的方式,形同選舉開票卻不唱票,黑箱作業,毫無中立性可言。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批說,中選會「無條件」否定這一千餘份連署書,形同否定這一千餘人的參政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