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席ICAO 學者批 台灣淪中國帶進場貴賓狗

馬政府接受中國提議,以「貴賓」名義出席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台大法律系教授姜皇池昨天重話抨擊,外交部前功盡棄,讓台灣淪為中國帶進場的「貴賓狗」。(資料照)

馬政府接受中國提議,以「貴賓」名義出席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台大法律系教授姜皇池昨天重話抨擊,外交部前功盡棄,讓台灣淪為中國帶進場的「貴賓狗」。(資料照)

2013/09/27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馬政府接受中國提議,以「貴賓」(guest)名義出席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國際法專家、台大法律系教授姜皇池昨天重話抨擊,外交部前功盡棄,讓台灣淪為中國帶進場的「貴賓狗」,還被套上「防吠項圈」,不准發言,此舉無疑是重大外交挫敗,為我國爭取國際參與創下惡例。

專長為航空法、國際公法的清大科法所副教授黃居正更說,外交部當初在考慮是否以加入ICAO為國際參與目標時,曾找他參與研商,當時他就明確表示不可行,且對我國沒有太大實益,沒想到外交部還是硬幹,導致一場悲劇。

被戴防吠項圈 不准發言

台灣被迫以受邀貴賓名義出席ICAO大會,座位排在所有觀察員之後,連友邦聖克里斯多福為我國發言,都被大會硬生生打斷。姜皇池表示,外交部爭取到美國、歐盟及地主國加拿大支持我國成為ICAO大會觀察員,這是很不容易的外交成就,沒想到政府竟然輕言放棄,對中國強硬反對毫不抵抗,直接答應以受邀貴賓參加,讓這幾年的外交努力盡付東流。

姜皇池感慨,最不可思議的是,我國代表團在ICAO遭受如此大的屈辱,竟然還對中國代表表現熱絡,甚至表達感謝,這給國際釋放一個非常惡劣的訊號,就是台灣對中國唯命是從;未來台灣爭取國際支持將更為困難,「美國和中國周旋難道不辛苦嗎?」「你自己都不為自己打仗,誰要為你打仗?」

黃居正也說,ICAO根本沒有觀察員的制度,只有「ICAO大會」可邀請觀察員參加,這些觀察員並非常設,大都因應特殊需求,例如當年大會討論主題碳排放,就邀請環境組織參加;台灣以貴賓名義參加,「根本什麼都不是」。

黃居正反問,我國自一九七一年退出聯合國以來,有因沒加入ICAO,就產生飛安空隙、無法和他國締約的情形嗎?全世界飛機都必須獲得歐洲和美國民航總署認證,台灣都已經拿到了,等於獲得ICAO認證,他實在無法理解政府為何要花這麼多力氣,不惜犧牲主權,「到底意義在哪裡?」

寧當野狗 場外為己發聲

姜皇池認為,外交部操之過急,中國強烈反彈,我們還可以再等三年,繼續累積國際支持的能量;如今外交部為參加而參加,接受中國屈辱的建議,已經創下惡例,把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玩死了,未來沒有中國的同意,我國都不能參加。

姜皇池主張,我國未來應把外交資源投入爭取參與聯合國大會,縱使政治性、難度更高,至少我們還可以強調自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寧願當野狗,在場外為自己發聲,也不要當被中國帶進場的貴賓狗,還被戴上防吠項圈不准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