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綠將推動立法

2013/09/13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昨開會達成兩項共識,一是要積極推動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讓兩岸協議更加公開透明,各項監督程序更加完備;二是兩岸交流應建立利益迴避機制,並建立有效的管理規範。

兩岸交流 應有利益迴避機制

這場會議由黨主席蘇貞昌主持,邀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蔡宏政報告「台灣主體性與對中交流策略」。中國事務委員會發言人鄭文燦會後轉述,面對中國崛起後的全新情勢,為了確保台灣主體性,台灣在對中交流上,必須建立起新的制度性規範與交流原則。

有關民進黨要推動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會中認為,現行兩岸關係條例賦予行政權太大的談判權力,以致兩岸簽署協議,事前未獲國會授權,沒有進行各項風險評估,也未向社會各界徵詢,事後國會只能進行形式審查,已造成行政權和立法權之間的嚴重失衡。為了讓兩岸協議更加公開透明,各項監督程序更加完備,應推動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

會中也達成共識,兩岸交流應建立利益迴避機制,並建立有效的管理規範,特別是兩岸公職人員及政黨人士的交流,由於涉及公權力的行使,或足以影響政策走向,攸關全民利益,其交流更須受到嚴格的監督。

另外,會中提及有關兩岸簽署「新聞自由保障協議」,以及民進黨對中國公民社會與香港政經情勢,應進行長期及系統性觀察與了解。蘇貞昌指示中國事務部及政策會在綜合各方意見後,提出更具體的規劃與策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