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建煊︰監院關門比較好

(製表:記者曾韋禎)

(製表:記者曾韋禎)

2013/08/15 06:00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基隆市長張通榮涉關說酒駕案,監察院二度彈劾未過,監察院長王建煊昨天上午語出驚人的說,他聽到彈劾案未過,「氣到心律不整」,監院若不能伸張公平正義,「關門會比較好!」

上午放砲 下午改口︰建議改革

王建煊這番話,引發監委反彈及政壇議論,昨天下午王改口解釋,他只是呼籲現在的監察制度有許多需要改革,如果不改革就這樣下去,那可能關掉會更好,「我沒有建議要關掉它,我建議要大幅度地改革」。

王建煊任內爭議事件不斷,他曾在內部會議表示,未來監察院要辦大案,別查人民陳情的小屁屁;也曾於上班時間在監院禮堂幫友人證婚;甚至在辦公室談新書,比手畫腳大談性愛。

稱三年空窗 是監院最好的時候

陳水扁執政時,因藍綠對抗,藍營在立院杯葛、拒審扁提的監委人事案,因此從二○○五年二月一日起,沒有新監委的第四屆監院空轉了三年多,但當時國家仍照常運作。王建煊昨也說,「監察院過去三年空窗時,是監察院做得最好的時候!」

彈劾張通榮案二度未過,依照程序,監院無法再就此提彈劾。王建煊昨天上午氣憤表示,以前有人說監院是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但他認為,監院若不改革,將來連雞肋都不如,「食之無味、棄之有益!」沒有監察院反而對國家比較好。

「監委裡 很多是酬庸的」

王建煊表示,監委裡很多是酬庸的,他曾告訴認真查案的監委,不要以為認真查案、取得好名聲,下屆就能獲得提名,能否獲得提名不是靠表現,而是靠後台老闆夠不夠硬,就像有許多國民黨要選舉的大老。

他說,下一屆監委提名又在七合一選舉之前,酬庸性會更大,如果不改,下屆監委會比這屆更壞,將來監院會變成三大害之一;但監委是政務官,有權、待遇好又有車,威風八面,再不改革,人民花這麼多錢養監委做什麼?如果繼續這樣,國父孫中山會終日以淚洗面。

媒體追問,有監委不滿,認為王才是酬庸?王則說,他是不是酬庸,百姓眼睛是雪亮的,大家自有公斷。

王建煊還呼籲立院主動提出修憲案,檢討監察制度的改革;如果不修憲,「照這樣子下去,監察院不但不能伸張公義,還會成為殘害忠良院、變成不公不義的地方」。

王建煊還舉前監察院長錢復的談話:「六年任期即將結束,個人一生擔任過七個機關首長,深感在此任中最無成就,也是表現最差的職務,覺得非常遺憾及難過」;錢復並說︰「至於社會對本院嚴厲之指責,個人審視六年來的紀錄,實在無法振振有詞予以反駁」。

王建煊說,從錢復這段話來看,「監察院這種狀況,由來已久」。

監察院二度彈劾張通榮未過關,院長王建煊昨對此表示,監察院「關門會比較好!」(資料照)

監察院二度彈劾張通榮未過關,院長王建煊昨對此表示,監察院「關門會比較好!」(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