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謨星:核電廠跳電 也不應影響供電

針對核二廠日前無預警斷電跳機,旅美能源學者陳謨星(中)昨天嚴詞抨擊,核電廠會發生跳機,顯示台灣電力系統完全沒根據基本電力安全原則設計,台電跳機若出現供電不足,顯示台電缺乏完善設計,更談不上系統安全。(記者朱沛雄攝)

針對核二廠日前無預警斷電跳機,旅美能源學者陳謨星(中)昨天嚴詞抨擊,核電廠會發生跳機,顯示台灣電力系統完全沒根據基本電力安全原則設計,台電跳機若出現供電不足,顯示台電缺乏完善設計,更談不上系統安全。(記者朱沛雄攝)

2013/06/25 06:00

〔記者李宇欣、陳璟民、林詩萍/台北報導〕核二廠一號機日前發生跳電事件,引起民眾恐慌,曾獲選為全美最佳電學教授的陳謨星昨質疑,台電最大的問題就是外行領導內行、機械系統沒有依據基本電力安全設計,尤其是輸配電變壓器,不僅配置不足、內容物也有問題。

陳謨星警告,台灣的天災頻傳、核電成本又過高,根本沒蓋核電廠的理由,若出現七級以上地震,沒有一個核電廠擋得住災難!

在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台聯立委黃文玲、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和尤美女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的陳謨星批評,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說核能便宜,只有台電滿口謊言。

陳謨星說,馬政府抱著一個沒有道理又足以毀掉台灣的核電廠,唯一的理由就是「利益」,根據他的初步估計,過去三十年來,台電的假帳數字達一.六兆元。

批台電惡搞台灣電力系統

他批評,台電惡搞台灣的電力系統,例如輸配電變壓器應該三個才足夠,但台電只用兩個,這使得台灣損失兩座以上的核電廠發電力,且變壓器的內容物也有問題,這些都是台灣電力系統無法維持平衡的主因。

陳謨星呼籲馬政府莫再恐嚇民眾,部分台灣媒體也不該誤導資訊,例如核二廠一號機日前發生跳電,主因是機械系統沒有依據基本電力安全設計,可惜的是,卻有媒體藉此大作文章,恐嚇民眾將發生電力不足的情況,事實上任何電廠機械故障,都不會影響整體的電力供應。

台電駁作假帳:歡迎來查

台電公司發言人李鴻洲昨晚回應,陳謨星對台電的指控,包括三相電壓不平衡等,「都是老問題」,如果要把三相不平衡因素改進到二%的程度,以減少電力耗損,必須在送電的饋線上大量投資,不僅台電,各國電力公司都不容易做到。另若陳謨星覺得台電作假帳,「歡迎他和立委一起來查」。

至於經濟部長張家祝聲稱核四一定要完工,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直批,此正反映國民黨「假公投、真護航核四」,印證社會各界對馬政府欲以公投護航核四續建的質疑,馬政府將「依法行政」掛在嘴邊,實則「心無人民,目無法紀」;若公投結果是核四必須停建,馬政府卻執意完工,除違背民主原則,更違法亂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